新华网 正文
广东将取消"禁摩令"? 交警:试点有范围 广深不在列
2019-01-12 15:11:11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试点摩托车“带牌销售”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开展摩托车带牌销售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试点工作,目前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通知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否是广东即将取消“禁摩”的信号?记者采访获悉,该项试点工作主要目的为加强和改进广东省摩托车的管理工作,解决摩托车无牌无证突出问题,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并不代表即将取消“禁摩”。

  “禁摩”多年议论颇多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深圳、广州、佛山、中山、惠州等地均相继出台了“禁摩令”。但在一些公交路网不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农村,群众仍对摩托车有着刚性需求。因此,适当放开“禁摩”的呼声一直存在。

  2016年,网络上曾出现一份广州市番禺交警大队向番禺区公安分局提交的关于恢复摩托车登记的建议书,其中对番禺群众对摩托车的刚性需求、停止摩托车登记注册后番禺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陈述。

  建议书一经流传,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番禺有望解除“禁摩令”,但此后由于番禺交警对此并无回应,该话题最终降温。1月11日,记者从番禺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份建议书确实存在,但提交后至今,恢复番禺摩托车登记注册事宜并无任何进展。

  广深不在试点范围

  此次通知发出后,有网友解读,这是否是广东即将取消“禁摩”的信号?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对摩托车“带牌销售”试点的时间和范围进行了明确:除依法不予摩托车注册登记的地市外,每个地市至少应确定一个县(区)作为试点。各地最迟应当在2019年1月15日前开展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对此,广州交警回应称,广州早已不进行摩托车的注册登记,因此不在此通知的试点范围内。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也表示,广州、深圳等此前已经不进行摩托车注册登记的地市,不需进行“带牌销售”试点工作。

  网友点赞“带牌销售”

  实际上,广东已经有部分地市适当放开了摩托车的登记注册和行驶。潮州网友一翰表示,潮州市已经实行摩托车“带牌销售”政策一年多。买摩托车必须由商家代上牌,否则不让提车,商家不上牌让提车,会被吊销营业执照。该网友给“带牌销售”点赞:“潮州市实行这个政策以来,摩托车管理秩序井然,市区路上极少有无牌摩托车,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江门网友钟正也表示:“江门市是摩托车生产基地,摩托车保有量数一数二,但你看看路上行驶的摩托车,全都有牌有证,守规则,根本就不存在管理难的问题。”记者付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398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