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警冬训比武 广州特警夺冠
2019-01-07 08:27:59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1月3日、4日,在从化区某山地,广东省公安特警进行2019年首次冬训比武,来自全省21支公安特警队伍230名特警队员展开角逐。

  港珠澳大桥开幕仪式、博鳌论坛、珠海航展……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广东省公安特警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护佑南粤平安的他们如何练就本领?在冬训比武的两天一夜里,广州日报记者全程跟随,记录特警战士们的集训风采。

  狙击手丛林山地模拟捕歼行动

  2018年广东公安冬训比武的主题是“山地捕歼”,有“山地武装奔袭”“山地丛林捕歼行动”“山地丛林夜间突袭”3个主要的比武科目,采取实兵、实装、实弹、实景的模式同台竞技。广州、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各派2组比武队员,其他各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各派1组比武队员,每组10人,替补队员3人。比武人员必须为在职民警。

  山地捕歼科目一共分成六个场景,模拟了犯罪分子劫持人质后藏身山林,特警队伍沿山路上山围捕的过程,最大程度模拟实战演练状况。

  4日上午的训练场地下有小雨,记者紧随队员们突击上山,途经45度左右的土坡,山地路段有些湿滑,脚下的碎石造成些许行进阻碍。

  两名身穿吉利服的狙击手先是仰角击毙山上制高点的“持枪歹徒”,在射击掩护下,四名突击队员从山脚处包抄上山。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山地围歼采取固定靶,实行“识别射击”:靶面分为三种,其一正面是一副彩绘歹徒劫持人质图,歹徒面部被圈画起来作为目标,此外还有“歹徒”靶和“人质”靶,据跟队裁判介绍,如果特警队员误将“人质”击中,最终成绩则会受到影响。

  “三、二、一,突击!”在二号射击区的转角,通过前期侦查得知三名“歹徒”藏匿后,突击队员迅速拉开队形,同时使用手中的微型冲锋枪射击,弹壳落地叮当作响,目标靶倒地。射击区一共有三处,最终特警队员们需要击倒每一处“歹徒”。

  夜视仪、枪灯辅助神枪手黑暗中射击

  本次冬训比武主要考验特警队伍在山地和夜间等特殊复杂环境下的实战能力,其中夜袭射击科目首次作为比武科目被引入广东特警冬训。1月4日晚,来自深圳、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潮州、揭阳的11支队伍参赛(其中深圳有两支队伍)。每支队伍有两名队员参赛。

  夜间七点半天色已经全暗,特警队员开始依次检入。赛场内外严禁任何灯光,有选手使用夜视仪辅助观察,有的则直接使用枪灯(安装在枪身上使用的照明装备)瞄准。

  每位队员从发弹区领取30枚子弹,比赛分手枪和长枪两轮比赛,子弹也分为7.62mm和9mm两种规格。队员在进入四周围蔽的射击空间后,外部计时器开始计时,靶子分移动靶和固定靶两种,包括选择射击在内,共计三十个目标。场地内有四个裁判员,他们跟随每一位队员计分。最终队员的射击精度、速度以及完成时长通过一定的折算办法得出总成绩。

  3.8公里山地奔袭18分钟负重前行

  本次冬训首个项目为山地丛林奔袭,1月3日下午,队员们整装待发。多名参赛选手都向记者表示,比赛最大难点之一在于负重。队员们需背负贴身物品,包括手套、护目镜等,还要背负一把微型冲锋枪,共计7公斤。

  赛道总长3.8公里,距离终点不到1公里处还设置一处80厘米高的低桩网。队员们匍匐通过后,需要扛起10公斤重的弹药箱,爬上约70度的斜坡,最终冲向终点。

  无人机在上空跟进队伍进程,据悉为了最大可能精确队员抵达时间,每位队员身上贴有二维码,终点线处的电子仪器自动识别扫描,队伍成绩以最后一名抵达队员过线为准,3.8公里的路程,负重的特警战士们在18分钟以内就可以完成。

  本次山地奔袭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女警们的首次参赛。每队都有一名女警上场,还有一位替补随时候命。从参赛名单中,记者发现不少参赛女警都是年纪较小的新警。

  潮州队警花林纯便是首次参与冬季比武。“与平常训练相比,比武科目的要求更高,从负重到路程都具有挑战性。”她告诉记者。1994年出生的她2017年入警,是参赛队员中年纪最小队员。

  广州特警成功夺魁

  25特警获“勇士奖”

  1月4日下午三时,“冬训”练兵比武活动在圆满落下帷幕,最终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取得特警公安冬训第一名,2-5名分别为中山、茂名、佛山市、深圳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还有25名特警队员获得“勇士奖”。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会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特警部门要始终忠诚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迎接新挑战,全面提升公安特警队信息化、实战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全力维护广东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侯翔宇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395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