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州木偶戏亮相冼夫人文化周
2018-12-27 16:50:4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近日在茂名举行,高州木偶戏亮相冼夫人文化周。

高州木偶戏中的“冼夫人”形象。新华网发

  高州木偶戏是广东茂名的一种传统戏剧,是在福建布袋木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杖头木偶戏,民间称之为“傀戏”。高州木偶戏始于明朝万历年间,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木偶班成员介绍其木偶灵动的眼睛。新华网发

  据2016年高州市开展戏曲剧种普查情况,全市共有108个木偶戏班,300多位艺人,其中,单人木偶班9个,木偶中班98个,木偶大班1个,分布在19个镇街。

高州木偶班正在表演木偶戏“三官进爵”。新华网发

  近年来,为推动高州木偶戏的创新与发展,高州木偶戏做了不少创新。一是在传统木偶戏表演基础上引进粤剧表演的梆黄、广东小调唱腔体系和粤剧的舞台美术设计等粤剧艺术元素,增加木偶戏的舞台艺术含量,提高观赏性。二是将卡通元素融入木偶戏,借助现代舞台的声、光、电技术,把木偶戏表演艺术和舞台效果与卡通艺术相结合。三是将木偶戏与特色文化联姻。高州山歌是地方特色文化,将木偶戏改编成高州山歌来表演。四是实现“人偶同台、人偶合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391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