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景秀人和村居美 漠漠水田白鹭飞
2018-12-15 08:26:2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伍荣创把鹭鸟当成自家小孩。

  九江璜矶村鹭鸟天堂

  秋冬季节,鹭鸟回归!在广东沿海地区江门银洲湖,台山、恩平万亩红树林公园,阳江海陵岛,珠海淇澳岛等地,每到落日时分,一排排鹭鸟成群结队在红树林上空盘旋,场面十分壮观!由于珠三角的环境改善,这些鹭鸟深入内地,成群结队在乡村落户。很多乡村不时可见“鹭鸟天堂”的景象,这也成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这些乡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何能够吸引鹭鸟回归呢?连日来,记者分别在佛山、江门等地进行了走访。

  百鸟归巢成一景

  在台山市高围村,下午6时许,一群群白鹭成群结队,从台山海宴镇、北陡镇等沿海地区来到该村。走在密林小道上,记者看到高围村四周被树林覆盖,不时可听到林间传来鹭鸟鸣叫。不远处,数十只鹭鸟在树林里嬉戏。爬上一个土坡,便看到大约100米远处有数百只白鹭在树林里栖息或嬉戏;林子上空,大群的白鹭遮天蔽日,蔚为壮观。

  方圆十里的新会银湖湾,由纵横交错的人工种植的红树林组成,有4万多只候鸟在这里越冬,加上长期在此安营扎寨生活的鸟类,总数有近8万只,又被称为新会继天马村“小鸟天堂”外的“鹭鸟天堂”。记者连日来走访银湖湾所在地崖门镇洞南村、南合村、甜心村等地,成群鹭鸟在乡村鱼塘边、树林里觅食、嬉戏与繁衍,构成了动人的小鸟天堂画卷。

  类似的画面也出现在佛山南海九江璜矶社区的“鹭鸟天堂”。早上6时,朝霞初露,白鹭便飞离簕竹林外出觅食。到了傍晚6时,白鹭归家,灰鹭接替白鹭开始了“夜班”,如此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村民潘伯福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鹭鸟已经多达四五万只。“10月秋风起,候鸟就好像收到请柬一样,在这里觅食越冬。来年3月,部分候鸟离开这里,回到老家繁殖。由于生态环境改善,不少鹭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选择定居于此,这里就成了鹭鸟天堂!”

  “鹭鸟天堂”也曾失落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样的“鹭鸟天堂”也曾经“失落”过。由于人为的过度捕杀和环境污染,部分乡村的鹭鸟几乎绝迹。

  潘福年曾经是璜矶社区的专职护鹭人。当地人把鹭叫做鹤,鹭鸟栖身的这片簕竹林又被称为“鹤巢”。他告诉记者,从1994年开始,人为捕杀鹭鸟情况猖獗。更让人绝望的是,1997年前后,由于罕见的竹树开花现象,簕竹大面积枯死,鹭鸟们也不得不飞离璜矶。2000年之后,部分鹭鸟回归,但由于村内引进了工厂肆意排放工业废水,出现了“水浮莲”。对于水质要求极高的鹭鸟,数目因此又开始锐减。至2010年,当地的鹭鸟仅存几百只。

  多方努力助鸟回归

  在璜矶社区的学堂村里,由于世代与鹭为邻,村民们早已习惯早出听鹤鸣,晚归鹤相伴。20世纪90年代中期,面对外来的捕杀,村民们开始自发地组织护鸟队。“只有一听到枪声,村里的年轻人便会拿起家里的棍棒,跑到鹤巢里抓偷猎者,扭送到派出所。”潘福年说,当时的九江镇政府还明令“鹤巢”1.5公里范围内不能有枪响,当地派出所也加派人手进行巡查。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捕鸟活动几近绝迹。

  为了消除“水浮莲”对鹭鸟生活的影响,学堂村和水风村的村民开始对村里的工厂距离作出规定,对企业产生的废水作出要求。同时,村每年还会分两次将1000多斤鱼花投放到鱼塘里,数量超过百万尾。

  目前,璜矶已经成为南海区美丽文明村居试点,南海区、九江镇将投入更多资金,引入第三方资源提升“鹭鸟天堂”。九江镇宣传文体办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九江将会进一步扩大鹭鸟天堂的鱼塘面积,并且严控周边工业开发,将人类活动对鹭鸟生活的影响减至最低,村民也非常支持政府的决策。

  众所周知,新会天马村有一个著名的“小鸟天堂”。为了保护鹭类,天马村采取了多种措施,让一度失落的“小鸟天堂”得以重现。据了解,该村采取了防偷捕、护幼雏、保口粮等方法,有效留住了各种鹭鸟。81岁的天马村老年协会中心主任陈社燕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带领村民在“小鸟天堂”附近每日巡查,一发现可疑人员就立即上前盘查。另外,天马村早年就订下村规民约,所有村民不能伤害小鸟,保护鹭鸟意识传承了一代又一代。

  如今,新会天马小学致力于小鸟天堂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学校通过优化课程,将绿色生态环保列入日常教学内容,同时通过具体丰富的活动,让环保意识融入到学生的实践、体验活动中。此外,学校还成立一支“爱鸟护鸟”小队,定期到小鸟天堂湿地公园进行巡逻,随时发现和帮助受伤的幼鸟,协助有关职能部门预防制止在小鸟天堂周边水体区域电鱼、捕捞等行为。

  大量“回流”的鹭鸟也让“小鸟天堂”的“住宿”“伙食”成了问题。鹭鸟主要食物是水中的小鱼小虾,为此,“小鸟天堂”在景区内建起排洪堤,在一定时间内把景区的河水排出一部分,露出浅滩让鹭鸟进行栖身,而浅滩里的小鱼小虾又成为鹭鸟的“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风“山竹”来临,成群“走投无路”的鹭鸟来到了“小鸟天堂”,当地购买了上千公斤的小鱼小虾,投放到景区的水中,为鹭鸟提供食物。

  护鸟人伍荣创把幼鸟当成自家小孩

  台山市高围村的村民伍荣创在村里建了一个30多亩的果园,这里被村民称为“小鸟之家”。时值寒冬,一群群白色、灰色的鹭鸟,在树林里嬉戏,不时还有三三两两的鹭鸟飞进伍荣创的果园里,停留在伍荣创的身旁。

  伍荣创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外地做玉石、木材等生意,3年前回到了村里,发现村里随着环境改善,许多鹭鸟从沿海地区飞来村里安家,但亦有不少不法之徒入村捕鸟。为此,伍荣创放弃生意,在进入白鹭栖息地的必经之路上建起了一座果园。他竖立了爱鸟护鸟警示牌,并安装了监控,花了10万元在村里后山搭建观鸟平台。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护鸟意识增强,不时和他一起巡逻。

  去年台风“天鸽”横扫江门,有10多只幼鸟被台风刮下树。伍荣创把这些幼鸟带回家饲养,3个月后让它们回归树林。如今,这些鹭鸟还经常飞回来“探望”他。

  经过共同努力,现在捕猎者大为减少。短短3年时间,高围村鹭鸟的数量快速增加,附近的鹭鸟也纷纷前来,把这里作为理想的栖息地。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文生 刘艺明 陈枫 通讯员陈新华 厦章烈

  相关新闻

  企业污染“母亲河”被诉

  佛山南海一家无牌无证工厂,将电解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到厂外,造成周边生态环境的损害,总铬和总铜浓度分别超出广东省地方标准的23倍和14.5倍。此外,废水最终还排入佛山的“母亲河”汾江河,造成汾江河水体污染。昨日上午,南海首例公益诉讼案开庭,南海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向企业追讨“环境债”,要求该企业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费以及承担相关评估费用共计近40万,案件并未当庭宣判。(全媒体记者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南检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385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