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
2018-12-08 08:29:0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日晚,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颁奖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意大利米兰等5个城市荣获第四届“广州奖”。

  “广州奖”系首个在世界城地组织框架下由我国城市发起的国际奖项,以表彰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在城市治理领域中的创新实践。该奖项自2011年设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城市和地方政府参评,今年共收到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193个城市的273个创新项目参评。

  印尼泗水市获“网络人气奖”

  作为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性奖项,每届“广州奖”都会从世界各地的参评城市中评选出最具创新发展贡献的5个城市,今年还增设了“网络人气奖”。

  经过激烈角逐,意大利米兰、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中国武汉、土耳其梅茨特里、美国纽约5个城市获得第四届“广州奖”。此外,印度尼西亚泗水市获得“网络人气奖”。本次入围的项目将悉数录入数据库,供全球城市分享城市治理经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之策。

  “广州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西莉雅·韦德-布朗女士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世界各地的城市享有共同的机遇,也面临相同的挑战。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个不同城市的自我创新发展。本次“广州奖”15个入围城市都带来了非常优秀的创新发展项目,评审们主要以“项目是否真正具有创新性”“是否完全独创并具有广泛影响力”“是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等标准进行了细致评判。考虑了项目的规模、地理位置与解决的问题,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了上述5个获奖城市。

  打造成城市创新的“诺奖”

  今年的“广州奖”系列活动,规模创历届之最。来自全球39个国家10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的700多名嘉宾和代表齐聚一堂。其中,更有68位“市长级”城市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参加了首次在广州举行的全球市长论坛。

  “许多城市案例都闪烁着创新的火花和智慧的光芒,有很强的启迪和借鉴意义。”加拿大雷朋堤尼市市长尚达尔·德尚表示,所有的入围城市都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发展案例。这些案例在打造便捷城市、合作包容、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秘书长艾米丽亚·塞斯女士表示,“广州奖”在创立之初,就有一个梦想,即致力于通过各方努力将“广州奖”打造成一个城市创新的“诺贝尔奖”。对于城市创新,不仅意味着高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更大的意义在于人居环境提升和城市治理的创新。在这方面,广州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同时,“广州奖”也为世界各个城市之间交流经验建立起一个非常好的纽带。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广州奖”系列活动开拓了世界城市之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模式,这种交流方式使世界不同城市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不断创新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穗外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璐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1112382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