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天来了,还不快来一场“蟹”逅之旅
2018-10-11 07:3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秋风响,蟹脚痒”。从寒露到立冬是螃蟹大量上市的时间段。螃蟹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种美味佳肴,并且螃蟹的营养也十分丰富。

    但是吃蟹是一门学问,在挑选、清洗等方面也颇有讲究。今秋,让我们更新你的“蟹”知识,来一场“蟹”逅之旅。

    【吃螃蟹的禁忌】

    1、不宜生吃螃蟹

    螃蟹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之一,生吃螃蟹有可能会感染肺吸虫;且螃蟹以腐败物质为食,其肠胃内有大量的病菌和毒素,生吃螃蟹很容易引起中毒。

    2、不能吃死蟹

    螃蟹临死前和死亡后,其体内的组氨酸分解会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即使螃蟹熟透了,组胺也不会被破坏。

    3、螃蟹这些部位不能吃

    蟹盖里的蟹胃(三角形的骨质小包)不可食用。蟹身中间的蟹心部分(呈六角形的片状物)、蟹肠(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及蟹鳃(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也都应该清除掉。

    4、隔夜的蟹不能吃

    螃蟹是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组氨酸在某些维生素的作用下,会分解为对人体有毒的组胺,回锅加热也不能破坏毒素。因此,吃螃蟹最好现蒸现吃,最长不超过4小时。

    【不宜吃螃蟹的人群】

    1.过敏患者不宜吃螃蟹

    容易过敏,或有过敏史的人士最好不要吃螃蟹。蟹肉的异种蛋白质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在吃螃蟹之后会出现皮肤过敏的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2.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吃螃蟹

    中医认为螃蟹属寒性食物,会加重脾胃虚寒的人的胃肠负担,食用后也不容易吸收,因而要少吃。

    3.痛风患者不宜吃螃蟹

    螃蟹嘌呤含量高,痛风患者食用后会增加体内尿酸的水平,加重痛风症状。同时也要避免螃蟹和啤酒同时食用。

    4.感冒发烧患者不宜吃螃蟹

    感冒发烧的患者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螃蟹是高蛋白食物,此时食用会加重胃肠的消化负担。

    【螃蟹如何挑选】

    1、观色泽。壳背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将螃蟹置于阳光或灯光下背光观察,蟹盖边缘不透光的说明螃蟹肥满,若透亮缝隙可见,则螃蟹比较空。

    2、看腹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则膏体不足。腹脐的黑色越多则螃蟹越肥,轻轻打开腹脐,隐约可见黄色者为佳。对河蟹来说,有“九月吃公、十月吃母”的说法,肚脐圆的是雌蟹,肚脐尖的为雄蟹。

    3、掂轻重。将蟹拿在手里掂,手感沉重的为肥大壮实的好蟹,手感轻飘的多是干瘪肉少的劣蟹。

    4、看蟹脚。蟹足上刚毛丛生的较好,还可将倒数第二足拎起来,观察其是否充盈。腿部坚硬,很难捏动的螃蟹最肥满。

    【螃蟹如何清洗】

    1、先在放置螃蟹的桶里倒入适量白酒,以去腥味;

    2、等螃蟹略有昏迷时用锅铲的背面击打螃蟹,直到它们被敲晕;

    3、抓起被敲晕的螃蟹,用刷子刷它腹部,注意不要遗漏各个角落;

    4、确认没有淤泥后将螃蟹丢入另一桶中,最后用清水冲洗。(刘芳芳)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大洋网、人民网等(图片来源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2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