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一样的中秋节,看看亚洲各国怎样过?
2018-09-24 09:40:3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秋佳节将至,赏月、吃月饼、阖家团圆是人们脑海中自然浮现的画面,诠释着中国人过节的传统方式。但是过中秋节并不是中国的“独宠”,亚洲各国在月圆之日也拥有不一样的节日视角,当然少不了色味俱佳的中秋美食。看这里,新华网带您集中盘点:

  韩国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节日当天,韩国人首先会身穿传统服饰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一起跳舞、赏月。韩国中秋食物主要是松饼。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因蒸时垫有松毛而得名。

  韩国中秋食物主要是松饼。

  日本

  日本人称中秋节为“月见节”,吃团子、赏月会是传统过节方式。当天,人们穿上民族特色服装,吟唱吆喝,扶老携幼,抬着神龛到庙里进香。孩子们到野外采集象征吉祥如意的野草装饰家门。日本人过中秋吃的是江米做的“团子”,它形状各异,馅儿以豆沙为主。

  日本人制作江米“团子”。

  越南

  越南人的中秋节称为“望月节”。在他们眼里,中秋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当天,家家户户欢迎孩子们来舞狮子,他们认为“狮子登门能驱邪”。中秋夜里,孩子们提鲤鱼灯笼出游玩耍,寓意长大后“跳龙门”。

  中秋夜里,孩子们提鲤鱼灯笼出游玩耍。

  新加坡

  对新加坡的华人来说,中秋佳节是联络感情的好机会。亲朋好友、商业伙伴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中秋之夜,华灯初上,新加坡华人聚居地牛车水组织舞龙舞狮表演、放河灯、踩高跷等活动,节日气氛浓厚。

  新加坡牛车水的街道旁亮起中秋节花灯。

  泰国

  泰国人把中秋节叫做“祈月节”。农历八月十五之夜,各家各户用甘蔗扎成拱门,男女老少集中赏月。饭桌上供奉着中国民间传说的“八洞神仙”,摆满了寿桃、月饼等美食。据泰国传说,中秋祈月,八仙会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菩萨神仙们就会“降福生灵”。

  至于中秋美食,泰国有独特的榴莲味月饼。象征“团圆”的柚子也是泰国人过节必不可少的。

  “祈月节”中,泰国人摆放的寿桃。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坚守岗位过中秋
坚守岗位过中秋
西安:礼乐声中迎中秋
西安:礼乐声中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