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改革开放40年城市竞争力|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广州
2018-08-27 07:2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2017年10月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广州在城市竞争力方面排名全球第15位。国务院对《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文件中,广州城市定位首次从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上升到了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2018年5月,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广州市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三大支柱产业增势平稳,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6.5%,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9.7%,电子制造业低位增长3.1%,石油化工制造业扭转上年同期负增长态势,增长2.9%。

  据广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末广州常住人口1449.84万人,比2016年末增加了45.49万人。未来城市竞争是人口的竞争,人口的聚集反映了广州的发展潜力备受看好。

  敢为人先的开放包容和一脉相承的文化传承,使得中西文化交织升华,历史与现代文明相互重叠,才有了如今韵味十足的广府文化,吟唱不尽的岭南风情。

  商业门户的建立,舶来的不只是物,更是不同文明相互碰撞造就的独一无二的海丝文化。千年商都,百年骑楼,中西文化的交融在骑楼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传承与开放在广州这片热土上从来不冲突。

  坐伴南海,身披珠江丝带,从“千年商都”到“国际枢纽”,广州,以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航点为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一幅世界型贸易枢纽,创新枢纽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展,“快发展”依然是这座“内联外通”枢纽城市展示澎湃动力的魅力所在。

  快慢交织,协同发展,在“一快一慢”之间,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愈发年轻。“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商都盛景依旧,努力不曾停歇。犹如传唱千年的歌谣今日依旧激昂回荡,听,这回响将在全球激起涟漪,再传千年美誉。

  广州正围绕“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对标全球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谋划提升广州战略定位,落实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和区域发展规划赋予广州的责任与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璐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32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