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剪纸赛过鲜花巧克力 七夕佳节感受“中国式浪漫”
2018-08-17 16:53:2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现场剪纸。新华网发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素有剪纸、制陶斗巧的传统。在广东佛山,人们不送鲜花、巧克力,而选择巧手剪纸,赠予亲人、爱人表达“中国式浪漫”。8月16日,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来到佛山鹭湖探索王国,向游客教授剪纸手艺,参与者最高年龄达70多岁,最小不到5岁。

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现场剪纸。新华网发

    饶宝莲巧手一翻,纸花飞舞,不足2分钟,《团花锦簇》和《双喜临门》两幅剪纸作品便已完成,围观的群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不少游客还加入到现场剪纸的阵营中,体验非遗文化、学习传统手工。

游客体验剪纸。新华网发

    七夕节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六大传统节日之一,其具有夫妻相爱、和睦生活、全家幸福的寓意。随着剪纸、制陶、灯会等传统文化大热,七夕节也逐渐受到大家的追棒。

饶宝莲向游客教授剪纸手艺。新华网发

    饶宝莲表示,佛山剪纸,承载着岭南厚重的传统文化,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最能代表广东民间艺术的瑰宝之一。让年轻的孩子们在七夕这个日子学习佛山剪纸,不但能让他们感受七夕的传统节日魅力,还能勾起他们对佛山剪纸文化的兴趣。在场的不少游客都表示,相比情人节送鲜花巧克力,他们更爱过传统七夕,将浓情蜜意融入剪纸中送给爱人,这样的节日过得格外有传统味、有内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船儿归来鱼满舱
船儿归来鱼满舱
晒秋
晒秋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328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