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期待!未来的智慧城市是绿色的
2018-08-09 08:08:1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们设想在智慧城市的未来,通过运用智能科技使城市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但智慧城市不仅是高科技、高智能的,更重要的是,它是可持续发展的。

    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

    在城市发展模式中,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导致了道路的拥堵和环境的污染。

    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是让人们了解真正的繁荣街道生活是为人提供更多的空间,而非汽车。六运小区是广州的一个现代化社区。从远处看,六运小区与其他住宅没有区别,但走进这个小区,迷宫般的小型绿化带使小区内仅供步行和自行车通行。

    公寓大楼的一层,均被改造成了一系列商店和餐厅,这种“混合用途”的划分,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可步行性。居民无需驾车出行购物,在自家门前便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拒绝汽车,不仅使六运小区对行人更有吸引力,也带来了环境效益。一项研究显示,更适宜步行的城市形态,可使交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9%。

    属于生态的城市

    一个智慧城市的可持续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底色,也是活力涌现的因子。

    成都天府新区的生态绿道同时也是智慧的绿道。绿道依山傍水,保护了现有的自然山体、鹿溪古河、农田乡道等生态本底。同时绿道沿线建设了水环境监测物联网,实现对河流和湿地水质的在线监测与实时预警,保障水质安全。

    智谷绿道充分实现“人文美景+科技创新+共享参与”,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

    智慧能源的城市

    行走在乌镇,这里不仅仅是一座文化名镇,也是世界互联网小镇。互联网思维为这个小镇打开世界格局,也开启了智慧能源的生活。

    自2015年乌镇就率先进行了智慧路灯改造。与传统路灯相比,智慧路灯可根据所处的经纬度、天气、人流量及车流量等因素,自动开关和调节,不仅方便出行,还能节约能源。未来,智慧路灯还有望同时具备无线网络、充电、摄影摄像等功能。

    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乌镇景区将结合物联网、云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行,积极打造绿色环保型全电景区。

    智慧城市现在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越来越趋近于现实,你准备好了吗?(梁施婷)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澎湃新闻网、天津日报、中国电力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324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