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秋|立秋来了,凉风还会远吗?
2018-08-07 13:18:59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此等诗情画意,便是立秋。

  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这就是“一叶知秋”的由来。秋季是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既是禾谷成熟的意思,也是天气炎热的象征。

  立秋有三侯:“一侯凉风至,二侯白露生,三侯寒蝉鸣。”

  虽说“一侯凉风至”,但并不意味着立秋一过天气便会转凉,立秋后是“末伏”之始,“秋老虎”来势汹汹,但“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日子也总算可期。

  立秋后的清晨,我们总是能看到花草上有晶莹剔透的露珠,这是因日出前后温差大而凝结成的水汽。这就是“二候白露生”。

  天气转凉,蝉鸣声却丝毫不减。这就是“三候寒蝉鸣”。很多人以为只有夏蝉才鸣叫,秋天怎么会叫呢?其实寒蝉是蝉的一种,比夏天的蝉要小一些,身上有黄绿斑点、翅膀透明,它们一般在秋天感到阴凉时而鸣叫。

  在气候学方面,一般以每5日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的开始。所以立秋后还有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

  作为最早进入秋季的地区,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在八月中旬已经能感受到秋凉,但是海南省三亚市的秋意,直到元旦才姗姗来迟。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多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除此之外,江苏各地都会在立秋日吃西瓜,这被称为“啃秋”。

  一些地区在立秋这天要吃桃子,被称为“咬秋”。桃核保存到冬天,到除夕那天投入火中烧成灰烬,比喻旧的一年灾祸并除,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渣”是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人们常说“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枕一席新凉,卧看天阶夜色的惬意生活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经过春夏辛勤的耕耘,终会迎来收获的季节。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编新华网、人民网,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3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