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3年广州地铁总里程将达800公里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时间: 2018-07-31 22:19

    7月30日,广州地铁集团透露,未来五年,广州地铁努力实现线网里程在2023年翻番达到800公里,推进“智慧地铁”建设。

    过去五年,广州地铁建成开通了9条(段)156公里新线、1条7.7公里有轨电车线路,平均每年开通32公里,线网总里程近400公里,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运营安全行车14.8亿公里,运送乘客140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从493万人次增长为767万人次,年均增速达11%,承担起全市48%以上的公共交通出行量。在国际地铁协会中,广州地铁运营服务可靠度、正点率、公共安全水平等指标名列前茅,服务满意度连续多年稳居全省交通行业榜首。

    未来五年,要把加快建设步伐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实现线网里程在2023年翻番达到800公里,并在2035年迈向2000公里的目标。

    广州地铁就具体如何实现发展升级做出部署,包括:一是高标准前瞻性开展规划设计。广州地铁表示,要加强广州与各城市的互联互通和辐射带动,构建全新一体化的湾区“9+2”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实现重要城市间30~45分钟出行时间控制。

    二是优质高效推进地铁建设。坚持“绿色建设地铁、建设绿色地铁”的理念,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更加注重采用绿色工艺、绿色材料、绿色设备等,实现地铁和环境友好共处。

    三是高品质智能化推进地铁运营。迎接日均客流超千万的形势,分析常态通勤客流的时空变化规律,加强客流预测,优化客运组织、行车安排,提升线网运输能力。深入探索多元票务、多元服务,加大智慧系统、智能设备投入与配置,打造地铁轻生活平台,实现服务智慧化、精准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出行需求。

    四是全力推动“地铁+”向纵深发展。继续发挥行业品牌优势,利用技术创新和大数据应用能力,整合产业上下游企业专业服务,成为行业领先的城轨交通一体化服务提供商,推动“地铁+产业”实现“走出去”,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塑造世界级的产业影响力。(许坤杰 叶子川)

(责任编辑:王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32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