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鱼生”暗藏健康杀手 一时美味切莫贪
2018-07-31 11:5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的许多地方都有吃“鱼生”的传统,常见的做法是把生鱼肉和各种食材切丝混合,味道鲜美,卖相诱人。然而人们对“鱼生”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不少人都明白:“鱼生”有风险,入口需谨慎。所以吃起来也讲究:蘸点酱料、配点小酒。然而鱼生中的寄生虫,可不是那么容易消灭的。

 

    淡水鱼肉中很可能含有寄生虫——华支睾吸虫,俗称肝吸虫。受到肝吸虫感染的鱼类,在显微镜下,一块火柴头大小的生鱼肉最多可见十几个肝吸虫囊蚴。这些幼虫进入人体会引起华支睾吸虫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堵塞胆总管进而出现梗阻性黄疸,甚至发生胆绞痛;慢性重复感染的严重病例则会发展为肝硬化。

    对于养殖海鱼来说,急速冷冻是最有效的消灭寄生虫方法之一,也是在欧美国家普遍使用的方式。

    当我们选购鱼生时,首先分清哪些鱼肉可以生食,其次要了解货源,查询该批次鱼肉是否具有《入境货品检验检疫证书》,并仔细阅读证书,查找关于急冻处理的证明。去饭店里吃生鱼片的话,最好选择有口碑的店家。

    吃“鱼生”的注意事项:

    1、常见的鲩鱼、青鱼、鲢鱼、鲫鱼、大白刁以及无鳞鱼泥鳅、鳝鱼,还有各种淡水虾蟹类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极高,不适合生食,而必须彻底煮熟食用。

    2、婴幼儿、孕妇不合适吃深海鱼类,因为旗鱼、鲔鱼等深海鱼类体内重金属含量较多,易影响胎儿脑部发育。

    3、渔获产地不明的“鱼生”不能吃,如果渔获产自非法地区或是海域污染地区,甚至核污染海域,危害健康的风险非常高。

    4、老人、肠胃不好、抵抗力弱者少吃。如果吃到不新鲜的“鱼生”,轻则上吐下泻,重则发高烧,老年人更是不能常吃。(陈朗)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一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一号卫星
高温下的城市建设者
高温下的城市建设者
乌镇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来袭
乌镇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来袭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