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康美药业连续十年跻身中国最具竞争力上市药企20强
2018-07-26 11:5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2018年第十届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榜单揭晓,康美药业以第8名的成绩上榜。自2009年以来,康美药业已经连续十年跻身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

    据了解,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评选活动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以上市药企过去一年销售收入、利润、总市值、销售增长、利润增长、市值增长、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比率等指标作为基础数据进行评选。由于评价体系科学理性、评选程序客观公正、评选结果导向性强,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和积极评价。

    追踪前九届的评选结果显示,上榜的医药上市公司均显示了较快的成长性,并为股东回馈了价值。康美药业2009年入选首届最具竞争力上市药企20强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41.0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3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增速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2017年公立医院的药品市场规模增速更是降至5%。相比之下,康美药业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77亿元,同比增长22.34%,增速超出医药行业近10个百分点,净利润41.01亿元,增22.77%。其中,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食品等板块增幅明显。从中可以看出,康美药业中医药全产业链运营业绩亮眼,业务多元化增强其整体抗风险能力。

    2017年以来,我国中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在医疗政策改革的推动下,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正步入规范的快车道。但是,中医药产品仍然备受挑战。根据IMS统计结果,2017年中成药产品全年增长率为-2.8%,呈现出2017年公立医院市场上最为明显的衰退势头。

    面对各项利好政策和行业挑战,各大中药企业根据自身的资源和优势,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和途径。作为一个中药饮片起家的企业,康美药业通过全产业链的运作,在中药饮片的生产、种植、研发、市场经营,到销售端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在全国建立超过30万亩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17个中药饮片和医药现代化生产基地,管理以亳州市场为代表、遍布全国各地的多个中药材交易专业市场,以及设立30多处现代化医药仓储物流中心,推出“智慧药房+智慧药柜”新模式,搭建了现代化、立体化的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与供应链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药业在2014年率先推出中药全生命周期溯源体系,探索源头种植和产品加工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这项对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的溯源体系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效,入选广东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与此同时,在供应链下游,康美药业积极响应国家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斥资百亿元推出“智慧药房+智慧药柜”计划,改造传统药品保障流程,打通医药新零售“最后一公里,为百姓提供“一站式”药事服务。

    中诚信国际的最新研报显示,康美药业中医药全产业链经营进一步发展,中药饮片收入大幅增长,行业龙头地位稳固,药房托管及药品器械代理促进药品贸易和医疗器械业务快速增长;获批广东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受托管理医院、推进智慧药房、布局智慧药柜等将进一步促进业务的未来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亦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的驱动下,康美药业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智慧药柜为抓手,以“药葫芦”为服务平台,做好做大做强中医药全产业链,高粘性C端商业模式逐步形成,将继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上保持领先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318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