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潮州:以“特色产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7-23 10:1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23日电(黄玫 王厚启 魏晓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瓷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著名侨乡、中国潮州菜之乡……绚丽多彩的标签,彰显着广东“东大门”潮州的独特魅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潮州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产业特色,务实发展,催生了一批“潮州品牌”。未来,潮州将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大潮,在特色产业上开拓创新,实施“文化+科技”战略,多维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奋力在新时代再出发,实现新作为新发展。

    以创新引领发展 特色产业孕育新蝶变

    “实践证明,在经济欠发达的粤东地区,要立足特色产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激发别具一格的城市气质和特性。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围绕省委的战略部署,潮州古城有着新思考。”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如是说。

    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新华网发

    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撬动经济方式转变,是众多潮州企业家面临的时代考题。

    一个米粒大小的光纤陶瓷插芯,有着大大的“内心世界”,千层百叠,为光通道的连接、转换打开神奇的通道。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钢说,决定一家企业的竞争力主要是材料、设备和工艺技术,三环努力打通整个链条,谋求自主创新。

    千年的窑火,烧出了潮州灿烂的陶瓷文化。在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技法与现代化工业生产的紧密融合,让一件件瓷器绽放生命力。公司董事长林道藩说,松发陶瓷以精湛技术提升产品价值,以精良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努力走高端路线。

    凭借自主创新,在核酸分子诊断领域中开拓新蓝海的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前诊断及新生儿筛查、HPV检测等领域独树一帜。公司副总经理陈毅说,凯普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凯普特色的生物技术链、产业链双链发展模式,以知识经济加速产业发展。

    厚积薄发,蜕茧成蝶。近年来,潮州以创新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更替,让食品、服装、陶瓷等八大支柱产业绽放璀璨之光。

    实施“文化+科技”战略 潮州文脉增添创新元素

    航拍潮州“一江两岸”灯光盛宴。新华网发(郑坚摄)

    悠悠古韵的潮州古城、古色古香的牌坊街、联阁重瓴的广济桥……潮州在历史文化的沉淀下显得沉稳与厚重。

    “陶瓷大家都见过,3D打印的陶瓷就比较新鲜了。潮州实施‘文化+科技’创新,用科技力量为文化领域‘镀金’,科技赋予这座古城新的文化内涵,让城市的发展更有底气,走得更远。”刘小涛说。

    文化是城市的脊梁,科技亦是城市全方位生长的支撑骨架。近年来,潮州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潮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约200亿元,约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20%。

    站在时代变迁的节点,回头看历史,向前看未来。

    目前潮州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2家,其中属文化产业的有15家。全市在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50家,其中属文化产业的有11家。未来,潮州将以建设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为抓手,在陶瓷产业、工业服装、工艺木雕、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等关键领域重点发力,争取打造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提升宜商宜居软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站在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潮州立足实际,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上酝酿新思路,在城市环境治理方面探索新路径。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大文明,把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当大事抓。

    “以前的厕所非常破,里面黑乎乎、异味也很大。经过改造后,厕所贴上瓷砖,有洗手池、有纸巾可用。”刚刚“享受”完旅游景点公共厕所的潮州市民翁先生,对此深有感触。

    老百姓在乎的是生活质量有没有改变,有没有提高,如上班路上会不会塞车,菜市场环境好不好。为此,潮州按照老百姓的生活轨迹做好工作,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解决问题。

    潮州西湖,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新华网发(蓝远峰摄)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潮州市出台了《潮州市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办法》等政策,逐步形成“1+N”的全市优才政策体系。这些政策“组合拳”吸引了一批海内外人才来潮州创新创业。去年,全市共引进博士、硕士200余人。

    全面布局,步步为营。“下阶段,潮州将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坚持严字当头、铁腕治乱、重拳惩恶,推行‘网格化+信息化’和‘大排查+大数据’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刘小涛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316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