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汽车高温下暴晒有哪些危害?实测告诉你
2018-07-13 11:5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各地高温来袭,不少车主表示汽车在暴晒后,车内有一股刺鼻的“异味”,担心吸入后对人体有害。近日,广电计量环保检测实验室参与电视台科普节目,用检测数据揭开汽车高温暴晒后的真相。

    实验选取了两辆使用了3年和1年的汽车,在高温、太阳持续照射的条件下,分别检测车内TVOC和甲醛的含量(TVOC是指总挥发性有机物,是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重要因素,而甲醛超标则容易引起头晕、乏力、喉咙不适等症状)。4小时后,当室外温度达到了34℃,检测到的数据已经明显逼近甚至超过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参考限值。

    在打开车门通风一分钟后,技术人员再次检测这两辆车的TVOC和甲醛含量,发现两组数据都发生了大幅下降,回到了和早上检测时相近的范围。

    本次检测结果显示,汽车在经过暴晒后,确实更容易导致有害气体的释放,而打开车门通风这一简单的操作,能够有效驱散掉部分的有害气体。

    据了解,汽车内释放的有害气体主要来自于汽车本身的材质以及胶水等粘合物。此外,车内放置的装饰物、香水、空气净化剂等,也会影响到车内挥发物的含量。

    对此,广电计量技术专家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尽量把汽车停放在阴凉处,避免太阳直射导致车内温度过高;二是上车前先把车门打开通风几分钟,等待车内热气和有毒气体排出;三是不要使用不合格的汽车内饰、香水等;四是使用车载空气净化器,也能有效去除车内的有害气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12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