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讲述“广州人的汽车梦”
2018-07-06 19:5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5日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向幸福出发: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广州故事”活动在广州塔举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活动中作为嘉宾做了“广州人的汽车梦”主题分享,讲述了广州汽车工业的成长故事。

  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广州汽车工业的成长故事,这是一个我亲身经历的广州造车梦的故事,也是为了争一口气,打破“广州人搞不了汽车”论断的故事。

  这是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广州经历了几十年的坎坷曲折;因为这个梦想,广州人为了“争一口气”,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1996年,成立了11年的广州标致资不抵债,广州人的汽车梦跌入谷底。重组广州标致的过程中,国家很多部门的领导都认为广州汽车搞不上去了,“广州人搞不了汽车”!在省市领导的全力支持之下,广州人敢想敢干,选择了本田作为合作伙伴成功重组广州汽车。当时,省委李长春书记批示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勇起直追,后来居上”。每个人都明白,这可能是广州实现造车梦的唯一一次机会了,广州已经没有退路,成功是唯一的选择。

  国家计委当初给广州本田的批复都是“3万辆起步,5万辆纲领,再视市场情况滚动发展”。为了拼搏年销5万台的目标,广州汽车人挥洒了无数汗水;为了给广州争一口气,证明广州能够造车,我们兢兢业业,付出满腔热血。

  因为曾经的失败,我们倍加珍惜发展的机会。很多员工放弃了春节、五一和十一休假;一些人甚至发誓,改造项目一天不完成,我就一天不喝酒、不打球。广州人只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大大小小353项工程的改造。

  1998年3月,雅阁下线后,依靠“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模式,1999年超过10,000辆,2000年30,000辆;2001突破50,000辆。从此,广州汽车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也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有志者,事竞成。

  历史已经证明,广州不但能够造车,还可以造好车。今天,广州汽车不仅在合资合作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更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汽传祺前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5%,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自主品牌新车质量调查第一名。

  广州汽车,承载着太多的期待。梦在心中,广州汽车人的脚步就永不停息。经过20年的辛勤耕耘,汽车已经成为广州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2017年,广汽集团产销突破2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3,500亿元,实现利税620亿元,直接就业人口突破10万,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岗位80万个。成绩和幸福,是汗水和心血浇灌的果实。让我们向追逐梦想的广州人致敬!向老一代可爱的汽车人致敬!

  谢谢大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宫南大库即将开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宫南大库即将开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韩在平壤举行篮球友谊赛
朝韩在平壤举行篮球友谊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3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