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乐大典》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聚焦文化传承新路径
2018-05-30 10:10:39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9日,由广东卫视、山西卫视联合制作,康美药业独家冠名的大型原创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以“第一季节目成果分析及第二季节目创意策划研讨”为主题,在北京举行专家研讨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刘英魁等领导及嘉宾与会发言。

    5月28日,《国乐大典》被总局评为2018年一季度创新创优节目。这场国乐之旅,承载着乐满中华的美好祈愿,在今年的元宵佳节盛装起航。节目中的10支国乐乐团,在12场精彩竞演中,呈现了74首经典作品,陪伴观众走过100多个日日夜夜。

    第一季收官盛宴《国乐大典•巅峰之夜》,不仅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国乐聚首,更是一次向国乐人致敬的暖心表达。他们用国乐讲述中国故事,以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让中华千年的正声雅音,响彻新时代的文化脉络。

    【盛世国乐,奏响民族文化新篇章】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文化定位独树一帜

    当民乐“受冷落”的时候,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汇集黄金资源打造这档节目,不仅需要勇气,更体现出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同时更有大视野、大格局的创新。节目中几乎囊括了中国各民族的传统器乐品种,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表达,用唯美和流行兼备的演绎,成功吸引观众。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余音绕梁、历历在目、回味无穷

    节目导向的鲜明性、特征的时代性、题材的独到性、内涵的丰富性、表达的鲜活性、呈现的专业性、整体的欣赏性都达到国家级的水准,内容本身更是展现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力量。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以小众民乐破题,展现文化时代风采

    《国乐大典》是内容广博、生动活泼的民族知识大课堂,也是以浓厚的传统文化为载体,进行开放研究的一档原创性电视综艺栏目。小缺口、大情怀、正能量,是时代对电视节目的要求,而这档节目就是成功的案例。在颂扬传统文化的前提下,通过精妙的设计将形式和内容完美结合,让节目充满悬念感与趣味感,让观众沉浸在艺术赏析中。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信息所所长李岚:一次精彩的文化碰撞

    从传统文化的切口入手,通过窄众的民乐视角以点带面,实现星火燎原式的文化传播,《国乐大典》做到了这一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马晶:冷门也可以成为爆款

    《国乐大典》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给电视制作者带来了文化节目形态的新启发,冷门的文化类节目依旧是有市场、有热度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3112290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