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万个“麦霸”唱歌!159个合唱团给东莞带来声乐盛宴
2018-05-20 08:05:23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8日,由东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主办,东莞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五届东莞市合唱节媒体吹风会暨赛前领队会在市文化馆举行。

  规模空前,参与人数首次“破万”

  东莞市合唱节是每两年一届的重大群众艺术品牌活动,也是东莞市合唱艺术的最权威、最大型的展演平台。

  自2010年起“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首次升级为“东莞市合唱节”起,东莞合唱艺术发挥了普及性好、群众参与高、群众基础好的特色,一届比一届更上一个台阶,规模从几十个团队、上千人一路发展扩大,今年更是首次汇集了多达159个合唱团队,参与人数首次“破万”!

  本届合唱节是一次综合性的艺术盛会,在今年5-6月期间,159个合唱团队、超万人带来的天籁和声将轮番上演。除合唱比赛外,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陈光辉、副会长苏严惠等指挥名家将应邀讲课,深圳星辉合唱团、华南师大女声合唱团等国内知名合唱团也将来莞示范演唱。

  值得注意的是,合唱节的压轴好戏——颁奖合唱音乐会将作为“七一”前夕最重量级的献礼之一,于6月29日晚隆重举行。

  精心打造,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从去年开始,东莞市文化馆就启动第五届东莞市合唱节的筹备工作,方案历经数次修改,在延续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改革创新,亮点突出。

  一是降低参与门槛,合唱节覆盖面更广。以往合唱节参与团队仅限于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今年在往届基础上首次增加了“群众歌咏组”,而且参与门槛低,16-60人的团队即可报名,只要是爱好合唱的市民都可以自发组团参与进来。

  二是科学调整赛制,进一步突出艺术性。市文化馆通过划分获奖分数线、取消获奖数量限制的办法,强调艺术性、降低竞争性,鼓励各参赛团队将注意力重点转移到提高自身合唱艺术水平上来。

  三是丰富活动方式方法,打造综合性的合唱艺术节日。本届合唱节的中学组和小学组比赛与东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使更多中小学校有机会参与合唱节,增加合唱节的参与度和观赏性。

  福利多多,后续持续送出

  近年来,在东莞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的倾情努力下,东莞合唱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合唱团。

  东莞合唱团、东莞市教育局教师合唱团、莞城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等都多次在国家乃至国际级赛事中摘金夺银,包括中国国际合唱节A级合唱团荣誉、世界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金奖、国际合唱联盟世界合唱博览会金奖等,展现了东莞现代文明城市形象和东莞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东莞合唱艺术快速提升的广阔背景下,东莞市文化馆也加大了对合唱艺术投入力度,用音乐影响了越来越多东莞人的生活。

  2017年起,东莞市文化馆携手南城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文化艺术品牌市镇共建的合唱项目,举办了多场合唱赛事,举行了东莞第一次草地合唱音乐会,还创建了一支专业合唱团——和谐男声合唱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第五届东莞市合唱节预计将举行7场精彩的合唱比赛,2场名家示范演出和1场颁奖合唱音乐会。期间,东莞市文化馆将送出大量的围观福利,供爱好音乐的市民近距离接触美妙的天籁歌声,乘着歌声的翅膀,享受美好的生活。

  第五届东莞市合唱节中学组、小学组比赛顺利举行

  5月17日、18日,第五届东莞市合唱节小学组和中学组比赛先后在市文化馆星剧场举行。这两个组别的比赛与东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吸引了全市88所中、小学校近5000人参加。

  国家一级指挥徐瑞琪,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张胜,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朱江,深圳歌唱家协会秘书长黄斌,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吴非,广东省青联委员、优秀音乐家董礼,著名合唱指挥张放等声乐名家担任了比赛评委,为参赛团队点赞。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琬莹 通讯员 周丕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85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