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8-05-16 22:52:1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最新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国家中药饮片标准重点研究室主任、中药饮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健康服务(智慧药房)标准化研究基地研究室主任、康美药业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许冬瑾凭借中药炮制技艺(人参炮制技艺)入选。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信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据统计,迄今共有包括邓铁涛、路志正、金世元等国医大师,陈可冀、张伯礼、石学敏等中医药界两院院士,以及同仁堂等著名中医药企业多位专家在内的131位中医药界人士,荣获了这一殊荣。

  据了解,许冬瑾是康美药业创始人之一,也是人参炮制技艺第十一代传承人。她多年来负责企业主要科研工作,同时担任国家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药炮制与配置工专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专家,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唯一中药饮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等。在她的主导下,2014年11月,康美中药炮制技艺“人参炮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些年来,许冬瑾力促康美药业依托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技术、人才和品牌等优势资源,致力于创新人参研发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人参生产标准,坚持种植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加工精细化、产业集约化的发展方向,严格按照中药材GPA、绿色和有机食品标准组织生产,扭转了原来人参种植生产不规范的现象,从源头上确保人参质量安全。康美药业以突破性的人参加工工艺,带动了人参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生产。同时,康美药业推出了以“食鲜参、冬进补、选康美”为理念的健康生活方式,重塑国参品牌,为重振中国人参产业注入强心剂。

  业内人士称,许冬瑾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既是对其个人在人参标准化生产所做出贡献的肯定,同时也说明康美药业在推动中医药标准化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据了解,康美药业率先在行业内做出了多个国家标准,制定了中药饮片国家标准以及生产管理GMP、小包装、色标管理、炮制等国家标准,并参与国家商务部中药材等级分类标准制订,成为“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的唯一医药企业,使康美药业成为国家标准制定的行业先行者,引领了中药材行业有序发展,为全面提升行业的标准化和竞争力起到了标杆性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龟兹乐舞“活起来”
龟兹乐舞“活起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284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