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药集团:国企老字号驶入现代化快车道
2018-05-11 13:28: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这么一家企业,坐拥王老吉、陈李济、潘高寿等12个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历史可以上溯至四百多年前。而在老字号之外,新型抗肿瘤药物、治疗性乙肝疫苗、头孢嗪脒钠等在研新药也走在生物化学制药的前沿,同时它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这就是老牌国企、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广药集团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在中药现代化、科研创新、产业布局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国企,在传承老字号血脉的同时,也正在现代化的快车道上稳健前行。

  30年增长近一万倍的“密码”

  根据广药集团公布的数据,2017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一千亿元,达102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10.4亿元,同比增长21.1%。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告诉记者,1980年,广药集团的主干企业白云山制药总厂全年的销售额仅为1200万元。

  从1200万元到去年突破1000亿元,30多年的时间,销售额增长了近一万倍。大跨步前进的背后,是整个广药集团的成长“密码”。

  李楚源说,广药集团有三个基因,一直贯穿于企业成长改革的全过程,这就是红色基因、长寿基因和创新基因。

  诞生于广州这片中国近现代革命发源地上,广药传承了红色血脉,涌现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双百”英雄人物。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广药拥有12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中始创于1600年的陈李济,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古老的正在运营的制药厂”之称。

  红色基因与长寿基因带给广药发展的魄力,而创新则是驱动广药发展的内生动力。李楚源坦言,创新是一个企业最强的竞争力,尤其在生物医药行业,不断改革创新尤为重要。

  从最早的陈李济的首创蜡丸,到改革开放后的自建销售网络、首创产品“五包”,广药一直在大胆改革创新的路途上前行。

  在制药这一主业上,广药集团不断创新产品,从事前沿核心品种的研发。目前集团有在研一类新药13个,包括新型抗肿瘤药物、治疗性乙肝疫苗等前沿生物技术药品。

  而用现代化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中药、接触中药,是广药在实现中药老字号现代化的理念。白云山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携手对白云山板蓝根颗粒进行临床循证和基础研究;王老吉按照“时尚、科技、文化”的战略,开发传统、餐饮、礼品、电商等多种渠道,将凉茶营销拓展到海内外市场……众多现代化手段让中药逐渐摆脱旧有的形象,更加适应新的时代需求。

  广药集团也一直在进行医药相关的课题研究,建成了包括8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在内的科研创新体系,推动包括中药在内的药品科研国际化。下属企业参与的“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与“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分别获2015年和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人才队伍建设同样是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广药对科技人才的重视贯穿企业的发展过程。成功引进了穆拉德、斯穆特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加盟广药后,广药目前形成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16位国内院士专家和国医大师、近百位博士及博士后的团队,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广药集团的创新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今年3月,广东企业创新500强排行榜发布,广药集团与华为、腾讯等企业一同跻身前十,是唯一一家入选前十的医药企业。

  从中药文化到中药橙皮书

  在广州人流量密集的天河区,几家“1828王老吉现泡凉茶”门店吸引着年轻人排队体验现泡凉茶。

  2017年,广药集团提出“时尚中药”的理念。按照这一理念,王老吉顺应时下热门的体验经济潮流,推动传统凉茶铺业转向体验式营销。同时,迎合年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了线下凉茶体验店的经营模式。

  “这是我们在供给侧方面的改革。”李楚源说,中药要发展,中药文化要深入人心,关键是实现“四化”。除了现代化、国际化外,科普化、大众化也是重要的方式。

  “时尚中药”就是广药集团推动中药大众化的一个尝试。不断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并用时下流行的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性、趣味性、个性化和健康化的需求,让中药在大众化的过程中传承发展。

  “中药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李楚源表示,作为一家传承中药基因的药企,广药集团也一直在考虑如何让中药文化发扬光大。

  在白云山脉脚下,有一片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这是由广药集团于2006年建成,旨在科普中药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药的基地。

  如今,神农草堂每年客流量超过十万人次,已经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神农草堂”外,广药还打造了“王老吉凉茶博物馆”“陈李济博物馆”等中药文化科普平台。据了解,未来广药集团还将在全球建立56家王老吉凉茶博物馆,让中药文化走出去,走得更远。

  在李楚源看来,中药文化的传播,除了企业的努力外,还需要制度的完善,来确保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李楚源建议,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审批机制,制定中药橙皮书。“西药有橙皮书,有西药的标准。中药也应该有自己的橙皮书。”李楚源解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2017年,总局批准上市药品394个,其中只有两个是中药。

  “当前的审批办法不符合中药的体系特色,这可能会导致中药新药越来越少。”业界有一种说法,“中医毁于中药”,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李楚源说,他建议中西药的审评分开。“我们不能用西药的标准来衡量中药,不能让中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被动地去适应西医标准。中药要走向世界,就必须促进中药的标准逐渐让世界认可。”

  去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中药立法是一个很重要的进步。李楚源认为,中药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全面的体系保障。立法之外,还需要建立中药的审批制度、执行、监督落实等配套体系。

  “后千亿”时代的追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广药集团也迎来了“后千亿”时代的开局之年。李楚源透露,接下来,广药集团将继续布局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同时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

  在大南药代表的制药业务方面,继续发展包括中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与疫苗、医疗器械与诊断试剂在内的制药业务外,广药正在推动大南药板块从营销导向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升级。

  药品之外,广药集团也在向健康产品领域进军。“现在除了凉茶、灵芝孢子油这些大家比较熟知的,我们还生产了饼干、矿泉水、龟苓膏、化妆品等等很多健康产品。”李楚源介绍,在大健康领域,广药以王老吉凉茶为先锋,将中医养生与大健康产品开发运作相结合,正在形成的包括饮料、食品、其他产品在内的品类多元的产品体系。

  打造全国性的药品终端零售网络,构建“大采购、大销售、大物流”的运作平台是广药集团拓展医药商业的目标。目前,广药集团已经与广东多家医疗单位开展现代化医药物流服务延伸项目合作,共同打造“智慧药房”。作为集团大商业板块的领军企业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一定规模的医药批发分销配送网络,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五万多个医药产品。

  “医药健康产业是朝阳、战略性产业。”李楚源说。广药集团瞄准医疗服务、现代养老、中医养生等大医疗领域,培育医疗健康产业体系,未来将提供高品质、多层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医疗健康服务。广州白云山医院、藏式养生古堡等项目是广药集团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的实体化举措。

  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广药集团还将“走出去”和“资本化”作为国际化的两个发展途径,在科研、文化、产业等领域积极走出去,并探索海外并购、合作等方式,加紧产业的海外布局。(记者 邓瑞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281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