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乐大典》:奏响民族之乐,唱响时代之声
2018-05-02 22:32:48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琴雅韵,国乐是绕于高山的千年踵音;悠悠音弦,国乐是流传不息的民族文化。国乐声声,响彻千载,充分体现着历史的沉淀。《国乐大典》用古老的国乐重现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在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中触动国人心中柔软处,唱响时代之声,彰显文化自信。

  延续,刻不容缓;传承,以为使命。《国乐大典》,一档以民族乐曲为主题的原创经典音乐竞演节目,邀请不同民族的乐团同台竞演,引灯回顾华夏民族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古韵。节目以独具魅力的民族乐器为载体,奏响经典之乐,让观众在国乐的艺术享受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坚定文化自信。

  承继传统、弘扬文化,奏响经典之乐

  “沿着上下五千年的音乐脉络一路走来,我们从未忘记传承。”随着主持人开宗明义,首期《国乐大典》如约而至。适逢中华传统节日元宵佳节,节目开场以古琴、长萧、二胡等传统乐器演奏经典曲目《彩云追月》,配以“乐满中华”的节目主题,寄以“人月两团圆”的节日祝福,情景交融。97岁高龄的竹笛泰斗陆春龄先生运用30秒不换气的“循环换气法”吹奏《节日舞曲》,令观众拍案叫绝。面对电视机前的观众,他激动地说,“我将生命不息,笛声不止,愿为人民吐尽丝”。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浩瀚如银河、璀璨如繁星的文艺作品中蕴藏着历久弥新的经典乐曲,有伯牙子期“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高山流水》,有嵇康“于今绝矣”的《广陵散》,有师旷“瑰意琦行,超然独处”的《阳春白雪》等等,不一而足。这些代表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传统乐曲,积淀着中华民族深邃的精神追求,是延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节目中,赤焱乐团选取传统京剧《智取威虎山》片段《打虎上山》,表演以大片树林为舞台背景,舞台上方降下人造雪花,通过古筝、板鼓、铙钹、月琴等乐器的高难度合奏,重现解放军战士穿林海跨雪原,不畏艰难攀登威虎山的壮举,迎来春色换人间的故事。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龚锣新艺术乐团竞演曲目《武魂》继承了合唱《垓下歌》的音乐特点,唱法铿锵有力,发音掷地有声。表演中首次使用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编钟,配合笙、唢呐等吹管乐器,形象呈现了秦汉时期行军打仗的场面,生动展现了西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迈气概以及“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无可奈何。以箜篌等传统乐器演奏的《丝路花雨》,则用悠扬的乐声呈现千年古丝绸之路的盛景,让人一睹古迹文化,感受古乐神韵。

  这样的传承,让观众听到了传统之乐的生生不息;这样的弘扬,让观众看到了经典文化的欣欣向荣。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融合时尚之声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绝不是狭隘的自我欣赏、孤芳自赏,而是应时代之需,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传统文化节目的制作,如果拘泥于传统,就会故步自封,曲终人散;如果过于高深,就会其曲弥高,其和弥寡。《国乐大典》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

  女子水晶乐坊演奏民俗乐曲《弯弯的月亮》,女表演者身穿青花瓷图案的乐服,弹奏晶莹剔透的水晶乐器,纤细的指尖传出温情动人的丝竹之声。弹虽在指声在意,听不以耳而以心。古琴的委婉,琵琶的清脆,笛子的悠扬,传统乐器与流行音乐水乳交融,现代风格与古典形式合而为一。通过三种乐器的交替演奏,加以明暗交织的舞台灯光,以音动人,以乐传情,让观众从乐声中感受到“弯月、木桥、河水、小船”的场景变换。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可以说,传统文化节目的价值使命,就是从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汲取精华、承继创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相结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节目中,表演者身着古代侠客服饰,一曲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弹奏出浓浓古风气息,以流行音乐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武侠世界。赤焱乐团以京胡、月琴为主奏,中阮、琵琶为伴奏,将摇滚歌曲《北京一夜》改编为纯器乐曲目,既保留了京剧国粹元素,又融入了现代音乐的时尚。

  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需要融合传统与时尚,适应现代社会。《国乐大典》将中国传统民乐传承创新,充分调动电视表现手法和现代传播方式将民族音乐带上舞台,献给观众,契合了当下社会的审美需求。新时代语境下,传统文化节目需要思考如何推陈出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向世界展现大国文化自信。正如国家一级作曲家卞留念接受《国乐大典》节目采访时所说,“我们用民乐、用国乐、用中国的音乐,作为一份美好的礼品,献给世界。”

  民乐同奏、民族同心,唱响团结之歌

  早在两千多年前,著名的“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历史性地揭开了华夏民族文化统一的大幕。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文化共融传承至今,文化自信亦是如此。《国乐大典》的舞台不是汉族民乐的一枝独秀,节目精心编排,注重选取少数民族乐曲,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团队在舞台上一展风采。内蒙古神骏乐团使用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时,表演者一边抚琴演奏,一边用蒙古语表达“祈愿父母健康幸福,祈愿儿孙平安快乐,祈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祈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节目同步配上汉语大意,让观众既能聆听民族乐曲的原汁原味,又能真切感受来自少数民族的诚挚祝福。

  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先生在总结不同文化关系时说“各美其美,每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正是炎黄子孙“和而不同”文化理念的直观描述。《国乐大典》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由藏族、维吾尔族、满族、壮族、蒙古族等五个少数民族成员组成的五色风乐团,身着各自民族的传统服装,使用各自民族的代表乐器,以笛子、艾捷克、琵琶、唢呐、马头琴等,演奏《青春舞曲》《爱我中华》歌曲串烧。表演者同声高唱“爱我中华”,并邀请现场观众一起跟唱,现场气氛热烈感人。第二次竞演时,表演者使用手鼓、萨巴依、热瓦普等乐器,演奏改编自塔吉克民歌《古力碧塔》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维吾尔族民歌改编而成的《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耳熟能详的民族乐曲。《国乐大典》通过民乐的传奏,融合多民族文化,唱响了一曲曲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国家自信的团结之歌。

  民族的文化既需要薪火相承、代代相传,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音乐作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如此。《国乐大典》通过传承、创新、共融,将中华传统民族音乐以契合新时代潮流、符合新时代发展、切合新时代需求的艺术形式,献给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各族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3112277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