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康美药业迎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黄金期
2018-04-14 15:40:23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康美药业作为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挥“互联网+”优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很多“黑科技”已在医疗领域成为现实,智慧药房、智慧药柜、手机支付、远程问诊、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等智慧医疗正在改变人们的就医习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患者不排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而康美药业也实现了从“药”到“医”,从B端到C端,拥有庞大消费者健康大数据的华丽转型,成功面向消费者打造精准服务型的“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

  整合优质医疗资源,破解就医瓶颈

  全国首家智慧药房在2015年6月便已落地广州,随后康美药业又在深圳、北京、成都、昆明等城市建立起中央药房。这个由康美药业全力打造的智慧中药房管理行业标准,为老百姓提供轻松便捷的一站式药事服务,日处方量最高达26000张,累计处理处方达38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25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35万人。

  “康美智慧药房是智慧医改下的就医用药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对传统诊疗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了就医用药模式的创新。”康美智慧药房副总经理余莹莹介绍说,选择智慧药房服务,患者在合作医疗机构完成就诊后,医生的处方信息就会通过系统发送到智慧药房,智慧药房将通过专业的审方平台,完成处方审核,再进行调剂、煎煮、个性化定制以及物流配送服务,患者只需在家坐等药物配送上门。

  在4月11日开幕的药交会上,康美药业重磅推出全国首个“全能”智慧药柜,利用“互联网+”技术串联问诊、开方、售药、代煎、配送等各个环节,形成一站式医药医疗服务,让百姓轻松就完成诊疗、取药和配送等传统繁杂的就诊取药流程,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健康服务与体验,实实在在地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以“互联网+”驱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方便、快捷、高效。对于患者而言,从挂号到看病、取药、付费、诊后回访等一整套流程就要方便,不折腾、不多跑腿。对于医院和医务人员而言,要无纸化、无胶片化,利用信息化的智慧系统提升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价值,解放劳动力,让患者得到好的就医体验。”康美健康云负责人表示,康美药业先后推出了医院信息平台、肿瘤全程管理平台、互联网+养老平台以及“掌上医院”“康美医生”等智慧医疗APP。这些APP实现了全国2000多家医院线上挂号,1万多名医生线上服务的功能,服务覆盖人群达2亿多。

  近年来,康美药业在“互联网+医疗服务”动作频频,在2015年成为全国唯一中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同时获批全国首家网络民营医院,由此开始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转型之路。网络医院完整打通了由“药”到“医”,从线下到线上的全产业链,建立了完备的O2O医药平台。由此平台,康美药业通过研发创新,不断推出“智慧药房”“康美e药谷”“智慧供应链”等“互联网+”药事服务业务,尤其是近期推出的“智慧药柜”,在全国布局医药新零售,从服务B端客户迈向C端消费者,大大拉动了公司整体业务流量。

  “在康美网络医院平台上不仅有专科医生,也有社区全科医生。通过网络医院为市民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平台,推动医疗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分级诊疗和实施医生多点执业的新模式。”康美医院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网络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同时有效减少了患者的全程候诊平均时间。

  率先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的“康美样本”

  在“互联网+”时代,康美药业适应新常态、探索新模式、破解新课题,早在2015年,康美药业就在健康产业领域设计出“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发展路线图,经过多年努力夯实了基础、获得了新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康美“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有着突破性创新,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改善疾病诊治效果,是真正改善医疗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

  康美药业将“互联网+”行动融入公司发展全局、健康服务贯穿打造大健康产业闭环全程、健康福祉惠及更多的群众,在智慧药房、智慧药柜、医药配送服务、网络医院、康养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打造出可供推广复制的“康美样本”。

  专家表示,预计2018年是智慧医疗的转折年,康美药业搭建网络医院诊疗平台,持续推出智慧药房、智慧养老、智慧药柜,依托实体医院资源和智慧供应链,探索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业态,因其理念的先进性和实行的便利性,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正在逐步形成标准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手段,这也符合“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引导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268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