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乍暖还寒湿气重,祛湿有妙招
2018-04-10 08:35:1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季,乍暖还寒,倒春寒的余威仍在,日夜温差较大。同时,春季往往湿气重,容易带来各种“湿症”,要做好祛湿工作。

    湿邪有内外之分

    春季的气候特点是偏于湿,一方面是内湿,另一方面是外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余梅香解释说,内湿多因饮食不节制,或在冬季时吃多了肥甘厚腻的食物,让体内湿气内侵脾阳以至失运。而外湿是由于春季雨水相对较多,导致人体容易让湿邪入侵。内外因相互影响,容易引发疾病。建议做好保暖,防止外界阴冷的刺激和寒气的入侵,同时注重祛湿健脾,将身体里面的湿邪驱走,让脾胃顺利运转。

    轻重湿症,祛湿有侧重

    体质偏弱偏湿的人在这个时节更容易受到湿邪侵袭。此外,中医认为“肥者多湿”,肥胖者往往也是湿症的高发人群。专家建议以上人群要加强祛湿。 

    但是,余梅香强调,祛湿也要对症,并非每个人都需要祛湿。一般来说,身体有“湿”会引起食欲不振、腹满腹胀等消化功能症状;同时精神上会出现萎靡、嗜睡、烦躁等状态;而四肢会有较为沉重、无力等一些“湿浊内盛”的表现。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建议到正规医院找医生诊治调理。若只出现轻度不适的人群,属于轻度湿症,并不建议药物调理,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进行调节。

    除了祛湿,还要防霉

    梅雨季节,湿度大,温度高,衣服易发霉,所以梅雨还有“霉雨”之称。适宜的湿度还是病原微生物繁殖、传播、流行的必要条件,所以不仅要防止湿邪,还要注意卫生,防止胃肠道感染,霉菌病变。

    穿着方面,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要选择棉麻等透气性好的面料。化纤材料的衣服不建议穿,那样会使身上不透气,汗发不出来,等于把湿邪留在体内。

    本身有脚癣的人,这个时候容易发作,应勤换袜子,勤洗脚,另外,用治疗脚癣的药物泡泡脚,也能减轻症状。

    祛湿妙招:

    乍暖还寒,不要急着减少衣物,注意居室要保持干燥,防止室内过度潮湿。

    饮食方面,丝瓜、冬瓜等都具有很好的利湿作用。需多吃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脾胃。

    在阳光较好的日子,可以多到户外走走,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护自身的正气。(王怡茗)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羊城晚报、浙江在线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湖北蕲春:梯田景观成就扶贫产业
湖北蕲春:梯田景观成就扶贫产业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