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清明蔗,毒过蛇”?健康吃蔗有学问
2018-04-02 11:0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正是甘蔗上市季节,清甜爽口的甘蔗,营养价值高、水多汁甜,很多吃货都无法抵挡。不过,民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清明前后的甘蔗真的这么可怕吗?我们应该如何挑选“好”甘蔗呢?

    清明蔗,毒过蛇?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临床医学博士梁文坚表示,其实大家说的“清明蔗,毒过蛇”是指红心变质的甘蔗不要食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甘蔗都会霉变,只有适合甘蔗病原菌生产繁殖的环境条件和拥有足够数量的甘蔗病原菌才能使甘蔗蔗茎变红,品质劣变,正如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变质,不宜夸大其词。

    甘蔗不易长期储存,11月成熟收割后,在来年的清明梅雨时节较易变质。

    红心甘蔗剔除了红色部分,剩下的能不能吃呢?梁医生表示,颜色变了已经是霉化了,有大量的毒素在里面,所以剩余没变色的部分不代表没有菌,建议发现变色就不要吃。

    如何识别霉变甘蔗?

    霉变甘蔗毒性这么大,学会识别非常重要。如果发现甘蔗变软、瓤部比正常甘蔗颜色深,为褐色或红色,闻起来有霉变味或酒糟味,那么就不要食用。

    喜欢喝甘蔗汁?还是自家做的好

    甘蔗榨汁方便省心,还有补充糖分、健脾利尿、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提醒大家甘蔗汁还是自家做的好,最好不要喝街头的甘蔗汁。如果卖家不知红心甘蔗的危害,舍不得扔拿去榨汁了,就有中毒的风险。

    当然若是新鲜没有霉变的甘蔗,现买现榨的甘蔗汁是没问题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选。考虑到甘蔗汁的能量与糖分,每天不宜喝超过200毫升。

    如何挑选?

    甘蔗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它的糖分、水分、蛋白质、脂肪、有机酸、钙等物质都非常充足,人们吃后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大家在购买甘蔗的时候往往会挑花眼,鉴别甘蔗时应掌握“摸、看、闻”的原则。

    摸。优质甘蔗的表皮呈紫色、表面光滑、挂有白霜。

    看。新鲜甘蔗瓤部呈乳白色、质地紧密。

    闻。霉变甘蔗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有霉味。霉变、瓤起红丝的甘蔗就别再吃了,当心中毒,损伤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王怡茗)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金羊网、钱江晚报、生命时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快乐阅读
快乐阅读
茶园春曲
茶园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