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还好吗 小妙招助你安心入眠
2018-03-20 19:20:0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的一生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于睡眠中,而现代大多数人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压力

    熬夜

    抑郁

    ……

    失眠的危害你知道多少?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一起来了解如何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吧。

    失眠的危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精神科主任、北京大学精神病学学系主任樊东升提醒,睡眠障碍容易导致多种身心疾病,轻则心情焦虑,重则引起抑郁。

    失眠的危害最常见的就是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人体机能有一定的循环规律,按照正常的身体代谢,人体自身可以免疫一些疾病。

    但长期失眠或者睡眠状态不佳,就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被病毒侵蚀。容易患上高血压、高血脂、老年性痴呆等疾病。

    失眠后往往还会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神经衰弱等,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

    此外,长期失眠和熬夜会使得皮肤变差,面色没有光泽。

    睡眠小贴士

    每个人都可以养成自己独特的入睡习惯,比如看报纸的时候容易犯困,那就养成每天睡前看报纸的习惯,久而久之,这种习惯就会成为你入睡的方法。

    保证良好的睡眠,需要注意以下6点:

    1、不要在睡前喝可乐、可可茶和吃巧克力。晚餐也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在睡前做剧烈活动及锻炼,不要娱乐过度导致兴奋。

    2、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如光线要暗,没有噪声,冷暖适宜,床铺不要太硬。

    3、睡觉要按时。在固定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要例外。

    4、睡眠体位以左侧卧为佳。仰卧入睡时四肢肌肉得不到放松。睡熟之后手会不自觉地搭压在胸上,容易引起噩梦;俯卧时胸腹部受压,口鼻易被枕头捂住,还容易“落枕”。侧卧时四肢放松,活动范围不大,不易打鼾。右侧卧心脏位置高,利于血液循环,亦利于保护肝脏,肥胖症患者最忌仰卧,这种睡姿容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

    5、睡眠方向。头朝北脚冲南是顺应磁力线的,利于气血通畅、减少能量消耗,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6、起床不要过急,猛起时会引起头部缺血。醒来后5分钟左右,先在床上做些小活动,然后再缓缓下床。

    世界睡眠日来源

    中国睡眠研究会在3月17日发布了2018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规律作息健康睡眠”。

    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初春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第一天,是因为季节变换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引入中国。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健康意识有所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新华网、金羊网、中新网(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256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