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康美智慧药房C端平台初显 中金研报看好
2018-03-15 17:22:35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4日,中金公司发表研究报告称,康美药业智慧药方项目以B端为入口,有望逐步向C端进军,抓住消费升级的大机遇。

  报告称,2015年6月,公司首创中药房新模式——智慧药房,以“一对多”的城市中心药房网络,为广州市多家中医院门诊药房提供现代化升级服务。发展至今,公司的智慧药房已覆盖广州、深圳、成都、北京、上海、重庆、普宁、昆明、贵阳等城市,也从中医院拓展至综合医院等,服务患者超过135万,在C端逐步建立起中药饮片行业的龙头品牌形象。

  中金公司认为,智慧药房得以快速发展,不仅仅基于模式创新,更是基于公司多年资源积淀,不断筑建的护城河,具备很强的可复制扩张力。公司从药材源头,到采购、生产、包装、储存、流通等各环节严格把控质量,拥有5大中药材市场、17个药材区域服务中心、覆盖全国各药材主产地共380多个二级服务网点,以及30多处现代化医药仓储物流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具有决定性的网络优势。公司可生产饮片种类超1000,品规超20000,满足不同层级医院的需求。复制扩张进行中,C端平台雏形已现。多年来,公司业务主要针对医院等B端客户,而虫草、三七、人参及其他药食同源类药材面向C端养生市场。公司通过智慧药房已摸索出B2B2C的产业路径,未来有望整合各业务板块,挖掘大健康市场。

  此外,中金公司强调,公司创新力强,持续升级改善智慧药房系统,提高自动化水平,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积极以更高的效率实现更强的盈利能力。目前智慧药房主要提供中药代煎、送药上门等服务,未来有望提升专业药事服务水平,并满足个性化用药需求(提供膏方等多元化剂型)。随着智慧药房获取处方量的快速积累,公司拥有大量C端数据,未来有望整合内部各业务板块,精准开发消费者。

  事实上,康美药业的智慧药房项目不仅受到机构力挺,也被多地政府所看好。今年以来,就已有包括广东揭阳、湛江、云浮,云南玉溪、丽江、文山,甘肃定西,湖南张家界,安徽,贵州,等在内的多个省市领导来到康美药业视察,其“颠覆式”的模式创新领跑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有助于实现个性化、便捷化、共享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康美智慧药房两年多前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的关注和欢迎。目前,康美智慧药房在广州、深圳、北京、成都、昆明、普宁等建立城市中央药房,贵阳将成为继昆明之后,康美智慧药房上线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第二个省会城市,合作机构已超260家,日处方量最高达26000张,累计处理处方达38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25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35万人。同时,上海、重庆、厦门、贵阳等城市中央药房搭建工作正在快速推进。这一模式已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其相关标准已写入该局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康美药业作为“智慧药房”国家标准制定的唯一企业,已经向相关部门申报相关标准,并正在加速验收。而在深圳,康美智慧药房已先行上升为行业标准予以实施推广。

  康美药业作为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坚持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道路,率先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并取得了卓越成绩。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无疑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再次注入强行针,也更加坚了康美药业在“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的深耕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鸟花间舞
小鸟花间舞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254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