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治感冒 厨房里就有“神器”
2018-03-14 08:47:1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天三个变。进入春季,虽然气温逐步升高,但天气说变就变。拿广州来说,不久前冷空气加冷雨来袭,而这几日,中午炎热、早晚清凉,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就中招了,得感冒了。

    在这忽冷忽热中,该怎么爱护亲爱的家人?不用求医问药,厨房里就有各种防治感冒的神器。

    比如,不起眼的一瓶醋就很有用。将食醋用凉开水稀释,配制成5%~10%的溶液滴鼻,每天4~6次,每侧鼻孔滴入2~3滴。在感冒流行期间,用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预防作用。另外,食醋熏蒸也可治疗感冒,即将100克食醋放在火炉上熏蒸,室内不仅顿时生香,而且醋分子飘散在空气中杀灭室内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发生。

    盐罐里也有妙药。专家表示,用盐水漱口可缓解头疼、喉咙发痒、呼吸不畅等症状。原理在于盐水可吸收喉咙发炎组织中的多余液体,减少喉咙伤害,还可祛除口腔中的刺激性黏液,如刺激喉咙的真菌。

    中医提倡“药食同源”,真的可以应用在预防感冒上。

    春寒相交接、流感好发期,可顺应时节变化,逐步添加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葱、姜、蒜等。还有柠檬蜂蜜水,中医认为,柠檬具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的功效。柠檬混合蜂蜜兑温水,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减少喉咙干燥等不适。

    白萝卜也是“神器”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糖姜茶合饮也有类似的功效,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莫斯其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之吻
春之吻
无声的抗议
无声的抗议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253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