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到春天就喷嚏鼻涕不断?首先得分清感冒还是鼻炎!
2018-03-08 08:48:34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细菌、病毒也蠢蠢欲动,不少人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

  是感冒了吗?不一定喔,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

  感冒、鼻炎分不清?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虽然让人傻傻分不清,但细细分辨,两者的差异也是明显的,可以从以下四点区分判断:

  1.发烧:感冒常伴有发烧,而过敏性鼻炎通常没有。

  2.眼睛、耳朵和鼻腔瘙痒:感冒通常没有以上症状,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则常有。

  3.季节性:感冒无明显的季节性,而过敏性鼻炎通常和季节有明确联系。

  4.病程:感冒通常一周内痊愈,过敏性鼻炎则会持续数周、数月甚至常年发作。

  鼻炎反反复复总不好?

    1、冷水治鼻炎

    洗脸不用热水,用冷水,用手心盛自来水管放出来的冷水,捂在鼻子上,把冷水吸进鼻孔里,而后擤出来,再盛水吸进去,再擤出来,连续几次,每天坚持。

    2、盐水洗鼻治鼻炎

    配制盐水(100毫升瓶内放食盐两匙,开水稀释),用大棉签蘸盐水洗鼻孔,然后把药棉暂留鼻孔内,此时或头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两侧,并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饱蘸的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开始时感到鼻内辛辣难忍,几次即适应,也可先用淡些的盐水洗逐渐加浓,使鼻腔慢慢适应。

    3、槐花蜜治鼻炎

    每天早晚洗脸时,用小手指蘸流动的自来水在鼻孔内清洗,清除鼻腔内的结痂和分泌物,充分暴露鼻粘膜后,用棉签或小手指蘸市售的槐花蜜均匀地涂在鼻腔患处。

    4、大蒜治鼻炎

    将大蒜一瓣捣烂,用干净的棉纱布包好,挤压出蒜汁滴入每个鼻子孔内两滴(当时会因刺激而疼痛)再用手压几下鼻扇使其鼻孔内都能粘敷到蒜汁,轻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大蒜刺激性强,请从微量试起;大蒜过敏者禁用)。

    5、按摩治鼻炎

    按摩眼框可治鼻炎,双手食指按在两眼下的眼框骨边上的穴位,上下揉动一二百下,每天不少于两次,坚持一段时间即可生效。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春天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应尽量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也要注意尽可能减少与花粉、干草、落叶等的接触,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或者戴上墨镜。在家中要经常打扫室内卫生,平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皮毛过敏者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如果家中宠物也不要让它们上床,地面最好不要铺地毯。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扬子晚报、华龙网等,图片来源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