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身兼多职的机器人“阿深” 萌翻了!
2018-02-14 08:53:43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春运迎来节前高峰。在众多春运安保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就是深圳铁路警方在深圳北站设立的“机器人警察编队”。

  这支机器人警察编队中,比较让市民熟悉的莫过于2月4日在央视“心连心”栏目中大放异彩的主持人--“阿深”。它的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为在深圳奋斗的人带去欢乐与感动。

  “阿深”不仅会主持,深圳北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阿深“身兼多职”,不仅是主动耐心的咨询服务人员,也是巡逻播报的秩序维护员。

  这位身高约1.5米、头部可以180度转动、脸部表情丰富的智能“服务员”,能够智能识别人脸和人体,判断对方的表情、性别和确切的身份,遇到认识的人还会主动打招呼问好,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最近去西安的高铁是哪一趟?”市民袁女士和孩子们在现场与机器人“阿深”多次亲密互动,体验了机器人强大的咨询引导功能。

  “第一次见到能说会道的机器人很新奇,咨询效果也很实用,希望机器人能有更多更贴心的功能。”袁女士说

  除了“阿深”,“艾娃”也加入编队之中。他们均来自深圳同一家机器人公司——神州云海。

  记者了解到,艾娃和阿深的背后有6项人工智能的技术组合支持,包括了室内外组合导航定位技术、智能传感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远程通讯和控制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机器人本体集成技术。

  “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服务智能机器人作为特种智能机器人的重要类别,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触角已经伸向越来越多的服务行业。”神州云海公司总经理郭丽丽告诉记者,艾娃机器人研发团队进入该领域,旨在破解行业应用难题。

  据了解,艾娃机器人已经在东莞松山湖的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深圳宝安图书馆、深圳龙岗法院、合肥新桥机场等地“履职”,扮演客服、迎宾、导购、助理、保安、保洁等角色。

  与传统的消费类机器人不同,艾娃机器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提供的不是单个机器人设备,而是开放式服务机器人技术平台,技术功能模块可以任意组合,并通过对系统层面的定制,配合各行各业内容进行定制化植入,推动实现人工智能进化革新,形成企业人工智能从虚拟世界联系物理世界的载体。

  “每一个技术细分领域都非常大,能诞生独角兽企业,而我们是集大成者,既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也跟各个技术领域的企业和团队形成战略合作。”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剑波说。

  由于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神州云海先后完成客服、巡检、清洁三个系列的10余种型号机器人系统研发,涉及机械传动、机械结构、硬件电路、运动控制、软件交互、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导航定位、智能传感及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还与中科院、科大讯飞、旷视等国内外一流的科技企业和团队建立合作关系,与华为、平安、中兴、百度、万科等企业单位建立深度合作。

  “神州云海希望通过机器人+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使传统产品更智能化,推动我国整个产业化升级更快、更高、更好。”郭丽丽说。(记者 戴晓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41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