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特种设备维护员:“小蛮腰”之巅的守护者
2018-02-08 07:4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7日电(魏晓航 郎美智)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的顶端,有一群游客不曾熟悉的人,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劳动,换取了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每位游客的生命安全,他们就是“特种设备维护员”。

  “我们日常的工作是从每天早上八点到十点完成。如果遇到周检、或者月检,则检查的内容会更多。月检时从早上的八点半到下午的五点,所有的设备在进行户外和室内系统地检查后,还要逐一上报数据,确保游乐设施的软硬件件都没有问题。”广州塔机电工程部甘福强说。

  据介绍,广州塔(俗称“小蛮腰”)建筑总高度600米,其中主塔体高450米,天线桅杆高150米。广州塔的两项娱乐设施摩天轮和“极速云霄跳楼机”均位于广州塔最高处,也是特种设备维护员的负责区域。

  可让游客体验“一览众楼小”的摩天轮是目前广东省内最高的游乐观光设施(位于450至454米处),整套设施由16个球舱组成,各球舱之间采用钢缆连接。据特种设备维护员朱涛介绍,为防止大风、雷电对娱乐设施的损害,广州塔特别安装了风速仪和雷电预警系统,一旦设施报警,可立刻采取疏散措施。而检查和维护这些仪器也是特种设备维护员的工作之一。

  早晨,在游客登上塔顶进行观光游览之前,特种设备维护员需要依次进入每个观光球舱,检查内部电路和防火设备;然后沿着维修平台进入摩天轮下方,检修球舱的轮子和轨道接合处;接下来再登上梯子,检查广州塔天线桅杆处的“极速云霄”的电子阀和安全带等装置。当完成一轮的检修时,再三检查确保安全无误后的他们便会回到值班室,喝上一口热茶水。在稍作休息后,他们便又投入了监控操作室,进行轮值工作。

  “多年来摩天轮和‘极速云霄’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记录。”甘福强说。

  据悉,自2010年10月份开放以来,广州塔接待游客的数量稳步增长,2017年全年实现游客接待总量200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超6000人次。塔顶摩天轮是广州塔最受游客喜爱、欢迎的项目之一,节假日游客高峰期摩天轮接待量几乎满舱。广州塔的机电工程部一共10位员工,在如此高强度的运行频率背后,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为塔顶的安全保驾护航。

  航拍广州塔。新华网发(吴建业摄)

  航拍广州塔塔顶的摩天轮。新华网发(刘国斌摄)

  摩天轮外景。新华网发(郎美智摄)

  在开始例检之前,朱涛和周建宇需要换上工作装、系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和手套等。图为朱涛正在检查自己的工作装。新华网(魏晓航摄)

  在更衣室里,一双白色手套已被油渍和灰尘染得污迹斑斑。工作人员就是每天带着这样的手套检查设备。新华网(魏晓航摄)

  一名维护员站在摩天轮的平台,准备开始工作。新华网(魏晓航摄)

  朱涛和周建宇沿着维修平台进入摩天轮下方准备检查。新华网(魏晓航摄)

  特种设备维护员下至维修平台检查球舱的轨道设备。新华网发(郎美智摄)

  朱涛和周建宇在球舱进行检查,脚下是羊城风光。新华网发(郎美智摄)

  特种设备维护员在观光球舱里检查内部电路和防火设备。新华网(魏晓航摄)

  在登上“极速云霄”之前,维护员需要戴上特殊的安全带。新华网(魏晓航摄)

  “极速云霄”的安全带牢固不牢固,直接影响着游客们的生命安全,所以维护员朱涛检查得格外认真。新华网(魏晓航摄)

  每个安全扣都不放过,朱涛对这个小零件的检查也极为认真。新华网(魏晓航摄)

  周建宇登上梯子,检查广州塔顶天线桅杆处的“极速云霄”。新华网发(郎美智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38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