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春运了吗?人在旅途慎防“旅途综合症”
2018-02-07 07:55:25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春运已拉开大幕,又是一年返乡热潮如约而至。很多人已开开心心地踏上或准备加入回家团圆的路途。春运人潮涌动,头昏头疼、腰酸背痛、肠胃不适,再加上在密封的空间里空气不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专家提醒,春运途中要警惕各种健康隐患,保证健康归家。 

  1、注意饮水卫生

  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水。

  2、瓜果一定要去皮吃

  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慎重对待每一餐

  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饥不择食要不得。中途休息期间,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去吃,大排档的建议选择性地吃。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4、晕车提前做准备

  专家称,晕车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经常晕车者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太饱、太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在必要的情况下,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或者切片生姜贴在肚脐眼上,也可以闻橘子皮或服用新鲜姜汁。

  5、旅途谨防流感腹泻

  在长途汽车和火车上,由于车上设施不足,许多乘客忽视洗手饮食卫生要求,或者在车上食用了冷食物,引发消化道疾病的发作,极易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乘客在车上要多喝水,也可佩戴口罩积极预防;中途靠站可以下车通风;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旅途中可以带上感冒药。

  6、特殊人群要当心

  准妈妈出行前要咨询专科医生。

  乘客要带小宝宝出门时,一定要准备充足的衣服,防止气温上的差异。一次性纸尿裤、湿纸巾都要带足,出发前给宝宝多带点水,到了异地,有的宝宝会换水土拉肚子,等到了家以后先一半一半地换水比较好。

  7、睡卧铺,多换睡姿

  对于乘坐卧铺,睡觉时要注意变换睡姿,否则容易腰酸背痛。下铺的乘客注意盖好被子,防止受凉。

  8、戴降噪“神器”

  睡眠不好的人,准备防噪音耳塞。“坐客”倚靠小憩。坐硬座的乘客可准备一个U形枕和腰垫,犯困时倚着椅背小憩一会儿。若有随行的孩子或老人,最好准备个小毛毯,睡觉时盖着肚子和腿部,以免着凉。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山西晚报、家庭医生在线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37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