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评选出10位振兴乡村的“新乡贤”
2018-02-02 16:5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记者陈寂)带动家乡创立茶叶品牌的公务员、把工厂搬回家乡带动村民致富的村支书、80多岁高龄仍在老区奔波调研的退休干部……1日下午,广东省发布首批10名“南粤新乡贤”,并在广州表彰他们为广东乡村振兴做出的突出贡献。

  据了解,10位“南粤新乡贤”中,有的崇文重教,捐资上亿元兴建学校,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有的兴办实业,为老区发展四处奔波,带领村民科学致富;有的情系家乡,无偿投资数亿元修建道路、房屋,支持新农村建设;有的乐善好施,长期赡养孤寡病残,为社会奉献爱心。

  出生在汕尾市陆丰甲子镇农家的龚俊龙,目前是业务遍布粤港等地的知名企业家。他多年来在家乡捐资助学,投资2亿元建设学校并无偿交付当地政府,解决了7000多名学生的读书问题。“搞好家乡的教育事业是我的梦想。”龚俊龙说,下一步他将和当地政府一道搞好精准扶贫。

  广东省地税局干部黄桂祥,20多年来利用节假日时间,投身到家乡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的产业扶贫中,打造“雪花岩”“猴采红”等一批红茶品牌,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回乡脱贫致富是我内心的呼声。”他说。

  据悉,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农办于去年10月举办“南粤新乡贤”宣传推广活动,得到各地积极参与,各地纷纷踊跃推荐先进典型。获选的新乡贤,均积极发挥自身的品德和才能优势,投入到对当地农村的全覆盖帮扶中,使当地农村地区面貌发生重大显著的变化。

  广东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表示,比起传统乡贤,新乡贤的主体范围更加宽泛,把许多更具时代性和先进性的理念带回乡梓。许多新乡贤致力于家乡治理的现代会、科技化、智能化,不少企业家则把现代公益、绿色生态等理念引入乡村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235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