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曾庆洪:聚力高质量发展 广汽开创产业升级新格局
2018-01-27 10:09:5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既是市场需求的发展与提升对汽车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日前举办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从广汽集团的实践来看,广汽集团始终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不动摇,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开创产业升级新格局。

图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新华网发

    曾庆洪介绍,广汽集团2017年全年销量破200万辆,较2016年累计销量增长超两成。特别是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自诞生以来,坚持从中高端起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方向,销量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累计销售新车50.86万辆,同比增幅达36.7%。

    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广汽集团的品牌力与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扩大,2017年,广汽集团五度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238位,比2016年上升了65位,上升幅度达21%。通过参与达沃斯论坛、“财富”论坛、北美车展等国际盛会以及推进国际化,广汽集团向全世界展现了广州汽车工业以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实力,提升国际化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曾庆洪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新华网发

    曾庆洪表示,高质量发展将为诸多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在国家的整体战略安排指引下,广汽集团确定了新阶段的发展愿景和任务使命:第一个阶段,在2027年即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第二个阶段,在2037年即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智能网联化方面,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并进行全面布局。为了确保战略目标顺利达成,广汽集团制定了“153”新能源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

    2017年4月27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以建设开放、共享的智联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区,研发创新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工程为20万新能源汽车产能,计划2018年底投产。2017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全资设立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新能源将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并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曾庆洪说。

   图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新华网发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广汽集团已于2017年成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50亿元,主要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与前瞻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自主品牌发展,这些举措都将有力推动广汽集团做优、做强、做大。

    曾庆洪说,2018年是广汽集团“十三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完善薪酬考核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事业取得突破;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海外战略规划,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品牌向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努力实现2018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销增长2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23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