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办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时间: 2018-01-13 17:06

  1月13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和《财经》智库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办。

  论坛以“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变局与中国制造、科技革命引领智能制造等话题,通过深度解读佛山实践,探寻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径,共同研讨全球制造业格局可能出现的新趋势等焦点问题。

  佛山市市长朱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佛山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面向全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预计2017年佛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500亿,增长8.5%,工业总产值2.5万亿,工业增加值5300亿,增长8.8%,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向好,佛山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地位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的夯实和加强。”朱伟说。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说,过去中国四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得益于中国的人口红利,中国通过实行改革开放带来了生产要素流动,把劳动力潜在的人口红利转换成了经济增长潜力。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中国未来的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要让企业充分竞争,谁活不下去了,就要让它退出,然后把它的生产要素转给生产率更高的部门来做。” 蔡昉说,这对于政府来说,首先要允许资源配置,允许资源流动,生产要素流动,包括劳动率流动的政策建起来,要把这个壁垒拆除掉。

  论坛现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研究报告。“佛山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可以说佛山是观察中国制造业坐标点之一,佛山现在的转型和变革正在进行破晓之旅,通过佛山的破晓就能够诊断中国制造的症结,总结中国制造业未来的转型模式和发展路径,寻找中国提振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最优的模式,为中国制造2025的深化提供有力的探索路径。” 朱森第说。

(责任编辑:黄璐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