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科院骑行报告显示:深圳四季度骑行指数第一
2018-01-13 09:36:34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ofo、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骑行状况展开综合对比分析,其中深圳成为第四季度全国城市骑行指数第一名,同时被评选为“政府政策环境最优”城市。

  深圳骑行政府政策环境最优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是交通运输部直属综合性科研单位,主要面向政府主管部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公益性研究以及技术咨询、服务工作。交科院联合ofo、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报告》从单车使用、节能减排、健康贡献、停车设施、服务环境和文明骑行六个层面,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骑行状况展开综合对比分析,并以骑行指数的形式予以评估和呈现。

  《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共享单车骑行活跃度持续上升,城市骑行指数增长至68.6分,较第三季度提升2.5分,上涨近3.8%,相比第一季度增长达28%。

  其中,深圳以82.1的总分,荣登第四季度全国城市骑行指数的第一名;珠海、广州等城市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名。

  除了骑行指数排名,《报告》同时给出了“2017年第四季度城市骑行六大榜单”。其中,深圳被评选为“政府政策环境最优”城市。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家对共享单车频出新政,对行业发展的鼓励政策也陆续落地,更好的政策环境已正在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第四季度政策环境水平持续上升,比第一季度提升12.8%。其中,深圳荣获“政府政策环境最优”城市,成都、北京、武汉、南京也位居前五。

  500m-2km骑行占比超一半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全球注册用户总数已近4亿,累计订单115亿单,全球服务城市达304个,单车投放总量2300万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先后有74企业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累计融资超过230亿元。

  在共享单车用户骑行中,500m-2km距离是骑行主流,占比超过一半,这说明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主要接驳工具,已经成为公共交通出行最有效的补充;此外,超过六成的用户骑行时长以6-20分钟为主,表明短途出行依然是共享单车骑行主流。(全媒体记者/陈熊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225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