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血脂异常者成冬季高危人群,这些食品家里应常备
2018-01-12 17:5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寒冬来临,温度猛降,人的饮食摄入量增多,运动量减少,加之血管在寒冷天气的刺激下收缩,心脑血管发病率大大提升,死亡率比夏天高41%,而心脑血管疾病很大程度上是高血脂引起的。

  由于现代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血脂异常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少年轻人在体检的时候,血脂检查结果一栏也出现有升高的箭头。有些人觉得身体没有异样而不予理会,但是过多的血脂被摄取、蓄积在血管内皮下,使血管腔变窄,促进血栓形成。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钱菊英教授指出,血脂升高很重要的一个危害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必须加以干预。广东省中医院大心血管科主任吴焕林教授同时也表示,即使血脂检查结果没升高箭头也不代表没风险,如果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接近正常值,就说明已经存在冠心病的风险。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发生在眼部,则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吴焕林介绍称,数据显示:当总胆固醇为5.18~6.19mmol/L时,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50% ,因此当化验值接近正常值高限的时候就要警惕了。而对于那些冠心病合并高血脂的患者,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大于1.8mmol/L就要开始治疗了。另外吴焕林特别强调,化验单上的正常值是针对正常人来说的,如果是对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他们开始血脂治疗的指标比正常值的高限要低。

  若想减小突发疾病的威胁,安稳地度过严冬,血脂异常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脂,中老年朋友血管脆弱、抵抗力差,尤其要多加注意。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吃具有天然的降脂作用的食品,也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1、大蒜

  大蒜是最有效的降血脂的食物之一。大蒜中富含的硫化物有助保持人体内一种酶的稳定,进而避免出现高血压。多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大蒜的人群比其他人群平均血压水平更低。每天吃2~3瓣大蒜是最简单易行的降压妙招。

  2、香菇

  香菇营养丰富超过蘑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中医药学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 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 醇分解。有验方“香菇降脂汤”,鲜香菇60克,以植物油炒过,放沙锅里加水煮沸10分钟,每日饮用。对患有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病人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

  3、黄瓜

  又叫王瓜、胡瓜,按外形分有刺黄瓜、鞭黄瓜。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还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抑制体内糖类转变 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特殊功效。患有高血脂且体重超重的人多吃黄瓜,能降血脂、降血压,利于减肥。黄瓜还含有丰富的钾,能加速血液的新陈代谢, 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有益于肾炎、膀胱炎患者的康复。

  4、橙子

  橙子或橙汁富含钾和维生素C,有助血管扩张和平稳血压的功效。常吃橙子或喝橙汁还有助于摄入多种人体必需的其他营养物。

  5、苦荞

  苦荞麦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类黄酮物质——芦丁,这种物质能维持血管壁的正常透性与脆性,软化血管。苦荞麦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有毒物质的排泄,降低血清的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6、红曲

  现代研究发现,红曲中所含的天然洛伐他汀能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甘油三酯含量、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其综合降脂效果不逊于美国研发的他汀类药物,且无副作用。

  7、鱼油

  鱼油的降脂作用大家都知道,而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是高血脂的克星。ω-3脂肪酸中的EPA被称为血管清道夫,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代谢,从而实现降血脂的功效。要注意的是,海洋中的鱼类很容易受到汞和其他化学品的污染。因此,选择鱼油类补充剂时,一定不能任性,要选择纯度高、提取自深海无污染鱼类的鱼油产品!

  8、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可以与胆固醇产生竞争作用,从而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花生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使人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核桃仁、芝麻、杏仁、榛子也非常适合血脂异常人群。

  9、绿豆芽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品,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与食品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10、苹果

  苹果是人们常易忽视的“降脂果”,它所含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他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此外,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高血脂患者膳食方案推荐:

  早餐——豆浆200ml,蒸饼50g左右,煮熟黄豆10g左右;

  中餐——米稀饭100g左右,瘦猪肉25g左右,炒青椒100g左右,炒豆角100g左右;

  晚餐——米饭150g,小白菜100g左右,粉条10g左右,土豆丝100g左右。

  除了饮食,每周坚持4~5次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左右)能够很好地降低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提高好胆固醇比例。这里推荐四式瑜伽体式,试试如何吧!

  1、仰卧姿势

  step1 仰卧,双脚并拢。脚趾绷直指向天花板,腿部撑紧。

  注意,将我们的双手分别放在胸的侧边,手肘撑地,慢慢抬起胸部向上,并尽量抬高,头顶顶住地板。

  step2 放低胸部,背部完全着地,双臂伸直自然置于地板上,放松身体,做自然呼吸。

  2、坐姿后屈式

  step1 坐姿,双腿盘放,双手自然置于膝盖上,背部撑直,肩膀向后打开,胸部挺起,眼睛目视前方。

  step2 轻轻地将我们的后背往后靠近。手肘撑地,双手握拳,前臂扶在胸部两侧,头顶顶住地板。

  3、坐姿前屈式

  step1 坐姿,双腿弯曲,脚掌紧贴在一起,双手扶住脚趾处,背部打直,肩膀向后打开,眼睛目视前方。

  step2 身体向下弯曲,直至额头置于地板上,臀部尽量压低紧贴地板,背部微微拱起。

  4、鱼式

  step1 俯卧,腹部着地,双脚并拢,双腿伸直撑地,双臂伸直紧贴身体并置于地板上,面部朝向左侧。

  step2 双臂置于身体下方,双脚分开一段距离,慢慢抬起双腿离地,并尽量抬高。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生命时报、华龙网、北京青年网等。图片来源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