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花儿未开 蝴蝶已在
2018-01-12 11:4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花朵敞开胸怀让蝴蝶吸食花蜜,蝴蝶飞舞则帮助传播花粉,引文人墨客感叹蝶恋花、花思蝶的相互依存关系。科学家则感兴趣:地球上是先有蝴蝶还是先有花朵?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新近发表报告说,对昆虫翅膀鳞片化石的分析显示,早在开花植物即被子植物出现之前5000万年,就有了原始的蝴蝶和蛾类。

  许多蝴蝶和蛾类的成虫有着能弯曲、伸长的喙,适宜伸进花朵底部吸食花蜜,它们在分类学上属于鳞翅目昆虫的有喙亚目。科学界先前认为,这类昆虫是在开花植物出现之后才进化出来的,时间大约是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早期。然而近年来,研究人员通过DNA(脱氧核糖核酸)差异推演进化历程,认为鳞翅目昆虫出现的时间比这早得多。

  由于昆虫很难留下化石,可供研究的完整化石非常稀少。由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美国波士顿学院等多家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说,他们从德国北部出土的沉积物中找到了昆虫翅膀鳞片化石。不同昆虫的鳞片各不相同,分析鳞片特征的变化可以推断昆虫的进化历程。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的鳞片多种多样,显示鳞翅目昆虫在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早期产生了许多新物种。其中有喙亚目约在2.12亿年前就分化出来,早于此前估计的1.41亿年前,比目前所知的最早开花植物还早5000万年,与通过DNA差异推演进化历程得出的估计相符。

  在花朵出现之前,这些昆虫吃什么呢?研究人员认为,原始昆虫为了适应当时炎热干燥的气候而进化出了虹吸式的喙,便于有效摄入液体、补充迅速流失的水分。它们起初可能靠吮吸水滴和破损叶片的渗出物生存,继而发现了原始松柏等祼子植物未成熟种子分泌的高营养液体——传粉滴。

  原始蝶蛾与祼子植物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单方面利用,开花植物出现之后,昆虫在吸食花蜜时也起到传粉作用,双方形成互利关系,共同进化,形成了今天蝶舞花丛的情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22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