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珠海在读博士发现比大熊猫还珍稀的小生物
2018-01-05 07:34:59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横琴粤溪蟹体型偏小,成体头胸甲不过一元硬币的大小,背面棕色,喜欢躲在石头下面。

  横琴粤溪蟹分布极其狭窄,目前只发现在大横琴山的三条溪流中有分布。

  近日,在Zoological Studies科学期刊上,横琴粤溪蟹(Cantopotamon hengqinense)的名字首次在世界上亮相,正式被自然科学界承认并记载生效。而为这种小生物“代言”的,正是它们的“老乡”,来自珠海的生物学在读博士黄超。他不仅在珠海大横琴山发现了这一比大熊猫还要珍稀的物种,还把其写进科学论文中,使其为世人所知晓。

  据介绍,广东南部沿海地区生物多样性很高,但相对缺乏科考调查。黄超的研究方向是淡水蟹类的分类学与动物地理学,为此他决定对华南地区包括横琴岛在内的淡水蟹类进行调查,并作为其博士论文的一部分。2016年,黄超在大横琴山的一处溪流采集了几只未知的淡水蟹。在通过形态与基因的比较后得出结论:此种溪蟹为新属新种。

  经过研究,黄超将这一淡水蟹新种描述在文章“Cantopotamon, A New Genus of Freshwater Crabs from Guangdong, China, with Descriptions of Four New Species (Crustacea: Decapoda: Brachyura: Potamidae)”中,并发表于2017年12月20日的Zoological Studies科学期刊,正式命名为横琴粤溪蟹。

  黄超介绍,横琴粤溪蟹分布极其狭窄,目前只发现在大横琴山的三条溪流中有分布。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的评估标准,建议将其定为濒危(EN)等级,即比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还要高。这种溪蟹体型偏小,成体头胸甲不过一元硬币的大小,背面棕色。它们栖息于清澈的溪流环境中,喜欢躲在石头下面,对溪流的水质与附近植被的破坏非常敏感。

  据嘉道理中国保育官方微博,从生态区位看,珠海横琴地区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由花岗岩体构成的大横琴山绵延20余平方公里,孕育出森林及淡水溪流生态系统。而珠江来水量最大的一个口门——西江磨刀门又在此汇入南海,形成了富饶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加上横琴所处的南海之滨本身又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样的生态环境为横琴创造出极为丰富和宝贵的生物多样性,至今仍有很多珍稀濒危物种生活在横琴岛及其周边,例如中华白海豚(Sousa chinensis)、欧亚水獭 (Lutra lutra)、白腹海雕(Haliaeetus leucogaster)以及新发现的横琴粤溪蟹等等。

  作为珠海本地人的黄超目前是新南威尔士大学在读生物学博士生,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专业。身为水生物狂热爱好者的他,对能在珠海当地发现“新物种”感到非常兴奋,“本地的物种是我们的自然遗产,它们维持着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稳定,而目前来看横琴粤溪蟹是我们本地物种中最为脆弱的种类之一。”希望横琴这个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能够在开发建设的同时永远保留住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全媒体记者/董谦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21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