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梁宇行:创新引领发展,助推珠江实业集团转型升级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时间: 2017-12-19 16:11

  国资国企改革是时下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创新驱动发展是改革的关键。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江实业集团”)作为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在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为居住者建造幸福家园,为城市建设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梁宇行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珠江实业集团虽身处传统行业,但也要不断拓展创新空间,以创新驱动企业“全产业链”发展,以创新改造住房产品模式,以创新升级健康产业。

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梁宇行。新华网发

  技术创新助力“全产业链”腾飞

  谈及珠江实业集团的最大亮点,梁宇行不假思索地回答,“全产业链”。

  珠江实业集团以房地产开发、工程服务、物业服务、商业经营、健康产业为五大主体业务,因承建广州白天鹅宾馆而开创了国内工程总承包的先河,涵盖了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监理、装修、酒店物业经营、物业管理等完整产业链条。

  技术创新是提升“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手段。梁宇行说,珠江实业集团旗下较为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施工技术上积极申报专利,也参与了国家规范的省市标准修编工作,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作为有50多年历史的广州老牌施工企业,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年施工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近年来先后承建了新广州图书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项目。

  “‘绿色建筑’是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创新方面的一个焦点,其设计的广州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项目获得‘2014年度中国建筑设计奖’。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该公司近几年参与‘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工作,一个可以将所有建筑元素置入电脑的三维几何模型,三维展示的同时能提供查询者所需要的准确信息。这是推进智慧化城市、智慧型建筑进程的一项举措。” 梁宇行介绍。

  “时间换空间”住房产品模式焕发新活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城市住房需求也大幅提升,为了应对高密度的住房态势,珠江实业集团不断调整住房产品模式,“魔方”小微户型研究项目应运而生,这也是珠江实业集团报名参加第一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的一个创新课题。

  据悉,“魔方”小微户型强调的是“时间换空间”的理念,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通过室内设计,添加智能科技和可变家居等元素,实现同一空间不同时间段拥有不同的功能,功能互相随意切换,提升空间的使用效率。小微户型适合追求时尚、但资金有限的年轻“刚需”群体,老城区住宅旧房通过改造成此户型也可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梁宇行说,“魔方”小微户型研究项目创新的核心是提高住房的使用效率,通过空间设计使得一房户型具备三房两厅的功能,这是一个初步的尝试,今后同样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搜集用户的评价和反馈意见。

  近期,由广州市国资委、市工信委、市科创委指导,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第一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启动,共收到140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参赛选手1000人以上,经过初赛,已经选出40强,28日将进行复赛。

  梁宇行认为,这次大赛对加强广州市国有企业的创新氛围,促进国企之间的技术交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珠江实业集团本部也发动属下企业踊跃报名,同时党政班子围绕奖励报名参赛者或者获奖企业展开专题讨论。最主要的是,借助这次契机来提高创新的认识,加深了解别的企业、别的部门是如何开展创新工作的,从而提升珠江实业集团今后的创新水平。

  “房地产+健康”是迎合消费升级的创新需求

  消费升级时代中,越来越多人并不满足于温饱的基本生活需求,而是更多追求生活姿态的多样化、生活方式的健康化、生活态度的时尚化,相应地对家居住房的条件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为了迎合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初步打算在清远美林湖旁建造一个国际健康城,打造‘房地产+健康’模式,这是珠江实业集团探索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路径,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思考。”

  梁宇行说,“未来,在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道路上,我们力争‘十三五’规划期间珠江实业集团总资产上千亿台阶,进入‘千亿俱乐部’。”

(责任编辑:李俊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210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