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强化免疫日 关于免疫力你知道多少?
2017-12-15 09: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那免疫力到底是个啥东西呢?其实,对人体来说,它就是一道抵御疾病的屏障,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人体免疫力强,才不会容易生病。免疫力低下的话,我们的健康就容易出现问题。那什么样的人容易免疫力低下呢?大家对照看看,是否说的就是自己。

    哪些人容易免疫力低下?

    1、缺少睡眠的人

    缺少睡眠会导致免疫力下降,降低抗击病菌的“杀手细胞”数量。研究发现,与每晚睡7.5~8.5小时的人相比,每晚只睡4个小时的人,体内抵御流感的抗体减少50%。

    2、以车代步的人

    研究发现,以车代步不爱运动的人与经常快走的人相比,4个月内请病假的时间会增加两倍。专家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快走等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白细胞数量,改善免疫系统功能。

    3、不爱喝水的人

    充分饮水能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使感冒病毒难以迅速繁殖,能增强免疫力。建议每日饮水量按每公斤体重饮40毫升水计算,儿童需饮更多的水。

    4、压抑情绪的人

    研究发现,夫妻就婚姻问题展开讨论,有助于改善血压、心率和白细胞数量,提升免疫力,这和适度锻炼的好处差不多。

    5、社交圈子小的人

    友谊可以增强免疫力。一个人的社交圈子越小,就越容易生病,甚至寿命也受影响。

    6、缺少幽默感的人

    大家看滑稽视频1小时可显著提高免疫力。因为大笑有助于降低应激激素,增加或激活某些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

    7、滥用抗生素的人

    肠道除了吸收养分,70%的免疫力都在肠道里,其中包括特殊的抗癌细胞。滥用抗生素有可能破坏肠道先天免疫力,这也是引起耐抗生素细菌感染的原因之一。

    虽然免疫力对于人体来说是不可缺失的,但是如果免疫力太强,也会对人体自身造成破坏。如果人的免疫力过强,人体的免疫反应就会过于强烈,从而就会给人体造成破坏。

    注意这些免疫力误区

    误区一:免疫力越强越好。免疫力就像血压、血糖,低了不是好事,容易引起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太高也是病,对人体有害。免疫反应太强烈,破坏力太大,也容易患上类似红斑狼疮、类风湿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好的免疫力是处在一个均衡的状态,要有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误区二:免疫力就是抵抗力。抵抗力包括免疫力、排异能力、修复能力(愈合和再生能力)等众多能力,免疫力只是其中的一种。

    误区三:老人及亚健康人群需要服药或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力。如果不是十分必要,应坚决反对滥用药物的行为,因为药物对免疫系统的干扰很大。特别是要反对随意服用激素类药物和滥用免疫球蛋白的做法。对于一些声称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保健品,因为没有衡量标准,也没有循证医学的支持,也没有必要服用。

    误区四: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平时生活需要特别保护。孩子在家长的过度保护下,机体的免疫系统变得脆弱,对成长不利。所以,身体里的这支军队要拒绝养尊处优,只有不断刺激才能提高战斗力。

    正值冬季,大家怎么做才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抵御寒冬呢?以下的饮食小贴士可以给大家参考。

    1、均衡摄取营养:每天均衡摄取6大类食物,包括全谷根茎类、豆蛋鱼肉类、油脂与坚果类、蔬菜类、水果类及奶类,增加食物多样化,以摄取多元化的营养。

    2、加强蛋白质量:免疫系统中的免疫细胞主要是由蛋白质所构成,建议可以从饮食中摄取高生物价蛋白质,例如蛋类、乳制品,以及豆腐、豆干、豆包、豆浆等黄豆制品,食物永远比食品好,不要相信偏方或只补充大量营养品。

    3、多抗氧化蔬果:蔬果中富含不同抗氧化、调节免疫力的植化素,像是番茄当中的茄红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胡萝卜、南瓜、地瓜的类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在黏膜细胞扮演重要角色。

    4、增多糖体吸收:各种菇类中的多糖体,可增加免疫细胞T细胞的数量,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用。建议大家可选择多样化的五行蔬果,以摄取不同功效的植化素。

    5、少高油脂摄取:过多油脂摄取除了会造成肥胖,更会引起体内的发炎反应,造成免疫力下降,建议减少饮食中高油炸、空热量食物,像是油炸品、洋芋片、巧克力、精致糕点等。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东方网、9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11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