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汇川技术:匠心铸电机精品 创新促智能转型
2017-12-12 14:40:5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单一的变频器供应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川技术”)已经延伸至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汇川技术如何在智能制造领域找对方向,实现自身转型发展?日前,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他的观点。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新华网发

    专注研发“电机轴”

    在2003年创立汇川技术时,朱兴明的创业团队已精通变频器技术。2005年,公司推出了电梯一体化控制器NICE3000,该产品创新地集成了变频器和控制板,免掉了用户分开购买外资厂商产品的烦恼,还降低了成本和安装调试时间。

    朱兴明认为,在智能制造领域,汇川技术需要更专注于电机轴领域。公司长期专注智能制造最底层的核心零部件(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层)和一体化解决方案(总线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

    目前,汇川技术的高低压变频器应用于电梯、空调压缩机、起重机等;运动控制类产品则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机器人、锂电设备、食品机械、注塑机等;电机控制类产品则进入了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光伏等领域。

    朱兴明介绍,作为工业自动化核心零部件公司,汇川技术的电机轴控制技术具有“三高”优势:高精度、高安全、高能效,对细分领域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成就了汇川技术的快速成长。

    发力新能源汽车

    近几年,汇川技术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2008年,汇川技术开始从传统工业变频器领域切入到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市场,通过和客车厂商的合作,开发、完善了自己的商用车产品线,研发了包括“五合一”车辆全集成动力总成在内的一大批新品,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控制器供应商。

    朱兴明表示:“我们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重点,是在市场需求、产业变化和汇川技术自身能力下,找到的一个契合点。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是历史的机遇,汇川技术必须竭尽全力抓住这个机遇。”

    “我们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只占四分之一,但研发投入占比已接近45%,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朱兴明表示,公司在新能源物流车、客车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将进一步布局乘用车领域。

    据了解,今年10月,汇川技术智能制造中心在苏州市吴中区汇川技术二期厂区举行开工仪式。汇川技术智能制造中心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200亩,建成后可实现新增年产值80亿元,将提升公司的智能制造水平和研发实力,推进汇川技术向工业4.0迈进的步伐。

    此外,为吸引人才、调动员工积极性,汇川技术定期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我们每两年做一次股权激励,已经做了三期。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已超过IPO募资额。”朱兴明认为,汇川技术跟员工、客户、投资者不是博弈关系,公司切实与他们分享财富、共同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209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