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色的豆、金色的果--晚秋的丹霞山美如画
2017-11-30 08:15:39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丹霞山

    2017广东仁化文化旅游节将于12月10日开幕,昨(28)日,记者前往仁化“探营”,发现这里已经进入“童话世界”,与春季开遍山野杜鹃花相比,秋季丹霞山上层峦叠嶂的仙雾缭绕更让人心动,前来爬山赏景的游客已经络绎不绝。

    南国红豆丹霞峻景这是拍大片的季节

    丹霞山红豆

    丹霞山海螺峰舍利塔下,有一片红豆林,数十株氤集在不足五千平方米的峰顶南坡,与丹崖赤壁相映成辉。红色沙烁岩组成的丹霞山,其长出来的心形红豆十分圆润红艳,在丹霞印象客栈,不少游客纷纷购买用丹霞红豆制成的饰品,收藏这份凝聚着隽永相思的情愫。

    丹霞山红豆饰品

    广东省青年摄影家一行10多位摄影师从上周五就过来,摄影师阿汤哥与他的莱卡相机一起走过世界很多地方,见多识广的他感慨道“这里真是气势磅礴、”,“期待能捕捉到秋季丹霞山那最美瞬间”。

    仁化旅游局局长许关平说,“秋的丹霞山是摄影师创作的天堂,除了悦目的森林,还有壮观的日出、滔滔云海、绚丽的晚霞、宁静的星空……,可以用镜头完美呈现”。

    记者凌晨上山,发现韶音亭、观日亭等最佳赏日观景点已被摄影师、户外爱好者们占领,都在摩拳擦掌进行创作一幅幅“丹霞秋韵”图。

    登高远眺,整个丹霞山的景色一览无遗,奇峰突起。细数人面石、阳元石、姐妹峰、茶壶峰,层林尽染的森林景观让奇峰异石更添灵气。寻找童子拜观音、蜡烛峰等栩栩如生的造型。更可见长老峰、海螺峰和宝珠峰巍然耸立。用手机也能拍出质感不错的相片,可以上传微信朋友圈“炫”一下。

    全是“柚”惑贡柑逆袭

    丹霞山脚下的贡柑园在夕阳中显得十分漂亮。

    丹霞山脚更是一派丰收景象,山野里金色的沙田柚,橙红的贡柑正是采摘的季节。仁化大桥镇长坝村已满是前来收购的客商和慕名而的游客,村子里热闹非凡。世上的柚子那么多,长坝金柚能独树一帜,当地果农王惠香说,“长坝坡地土层厚,保水保温能力强,有机质含量中等偏上,长出柚果大形美、色泽金黄、蜜香味浓”,这里的沙田柚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黄坑镇的贡柑已经开始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从广州来仁化旅游张洁女士一家三口人在果园里欢声笑语,张洁说,在网上也能买到这里的柚子,“省内还包邮”,但是跟孩子在现场现摘现吃,“特别香甜”,顺便捎几箱亲手摘的柚子给朋友们。

    山脚下的黄坑镇是“贡柑之乡”,在万亩橘园里可以远眺丹霞山,镇上满是来自珠三角的汽车,摘下一个新鲜贡柑剥开,沁人心脾清香扑鼻而来,贡柑皮极薄而核甚少,柑肉呈金黄色,放入口中品尝,其味道清甜如蜜、肉脆无渣,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从2000年左右引进贡柑,到目前,仁化贡柑种植面积已经超过唐代就种植的德庆县。

    “这两大仁化特色农产品的果王将在仁化文化旅游节上亮相”,旅游局局长许关平说。

    红色旅游兴起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塘双峰寨

    仁化县是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县,在这里,留下了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足迹,在这块22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史记载的红色革命遗址达210多处。

    石塘双峰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在1928年发生了著名的“双峰寨”保卫战,是打响粤北湘南暴动第一枪“仁化暴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塘董劝书院是朱德、陈毅发动“仁化暴动”时的指挥部;长江的“广州会馆”不但历史悠久,而且还是中央井冈山根据地及中央苏区时期的后方军服厂。

    今年以来,仁化县着力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将红军长征遗址遗迹集中的城口镇建设成为红色特色小镇示范镇和红色旅游胜地,将其打造成粤湘赣三省红色教育基地,一处处革命遗址成为普通民众、党员家庭探访红色记忆的热选地。

    “南国红豆、红色遗址、金黄果实……”,12月开幕的广东仁化文化旅游节“色彩斑斓”,许关平局长说,还将有“72家房客”电视剧明星现场表演,珠江交响乐团恢弘的演出等“文化大餐”,一场“有得看、有得玩、有得食”盛会等着大家来。(全媒体记者/毕式明 摄影/李细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03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