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向未来 广汽集团在2017广州车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7-11-24 18:36:53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业4.0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当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工业发展新方向,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统一越来越深入人心,在这之中,作为工业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工业未来会展现怎样的姿态?

    日前,2017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在这个汽车工业展示技术成果、探讨未来发展的平台上,广汽集团肩负起了引领者的担当,站在传统汽车向未来汽车过渡的关口,诠释了自己对未来汽车的构想,并以开放的姿态和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迈向未来。

    智能网联 让汽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世界首辆汽车诞生至今的一百多年间,汽车改变了世界,也重新定义了人类的出行方式。而新世纪以来,代步已不是汽车的唯一功能,技术的更迭给汽车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悄然间,汽车正在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让汽车行驶在路上是过去的努力,让汽车驶进生活是未来的追求。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入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如何利用互联网打开消费者的新需求对汽车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国内汽车行业里,广汽集团早早看到了未来汽车网联化的趋势,成为最早在智能网联领域布局的企业之一。

    在车展期间举办的“2017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广汽集团将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为平台,拥抱工业互联网,持续加快“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汽车制造业+互联网”俨然成为广汽集团当下一个核心词。

    通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了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智慧传祺T-Box,凭借这个“黑匣子”,用户就可以随时随地将汽车接入网络,实现对汽车远程控制、诊断、监控等。截止目前,广汽集团的产品中,T-Box的装车率已超过30%。

    配备了智能网联系统,下一步即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目前,在无人驾驶领域,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 II祺迹已亮相,该车搭载了智能交通场景感知、自主驾驶行为决策等相关技术,已初步实现了智能驾驶。未来,广汽预计在2019年实现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并不晚于2022年达到L4级的完全无人驾驶水平。

    “我们现在是人驾车,设想一下未来,汽车不需要人去管,在街上自己跑,有人载人,有事自己到4S店维修,全程不需要人为操控,这将会是汽车在未来最大的转变。”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在车展期间如是说。

    引领需求 以创新定义全新汽车业态

图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发布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新华网发

    11月16日,在2017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前夕,曾庆洪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广州共同发布了双方智能网联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并全球首发由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iSPACE的设计尝试最大程度上“去汽车化”,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打造有情感的驾乘体验,摆脱交通工具给人的固有印象。

    如何摆脱这样的“固有印象”?车展期间,广汽传祺发布了最新产品GM8也是一个答案,通过空间、外形、品质和舒适度的全面提升,引领人们的需求。

图为广汽传祺GM8。新华网发

    “在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之后,广汽研究院把情感化充分提出来,这是从全新的思维切入汽车工业领域,也是构成我们整个产品使用价值和魅力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在车展期间,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下,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迅速增长,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就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技术的研发、基础设施的配套还不够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置否的是新能源汽车到来的必然性。

    广汽集团依托广汽研究院强大的研发能力,正在积极为这个行业拐点的到来做准备,并不断进行先发性的尝试。今年,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广汽集团也成立了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进驻产业园的首家企业,势在以龙头企业的姿态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蓄力。

    目前,广汽集团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和系统集成五大核心技术,并先后推出了GA3S PHEV、GS4 PHEV和GE3车型,形成了插电、纯电两大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

    好的企业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优秀的企业引领消费者的需求。广汽集团由此尝试以情感为切入点,打破汽车的形态,触发人、车、社会三者关系的重构,为消费者带去前所未有的互动感和驾乘新体验。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说,未来的汽车工业将不单单属于传统的机械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大量原不属于汽车工业的技术正在和汽车深度融合,从而开启更多想象空间。

    开放共赢 用合作凝聚行业未来动力

    资源必然是有限的,而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命题。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企业的成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对环境的变化,内部要创新,外部要协同。”广汽集团得益于这种战略规划,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彰显了行业瞩目的“广汽速度”。

    回顾过去,从合资起家的广汽集团天然带有开放合作的基因;立足当下,广汽集团也正在逐渐拓宽开放的广度与合作的深度。

    技术研发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广汽研究院一直以来与国内外企业、高校、研究院保持着合作关系,并在近一年内加速推进合作。

    目前,广汽研究院已邀请多家知名零部件企业走进研究院,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展示他们的技术和最新的产品,并准备与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开展一些前端合作。此外,广汽研究院还举办了广汽设计大赛,吸引全球高校学生参与,为广汽创新设计注入年轻的活力。

    在前沿技术领域,广汽集团也希望藉以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汇集有竞争力的、先进的汽车企业,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产业园里建立工厂;同时,挖掘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驻产业园,在园内政策支持和资源互补下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进而形成企业发展的合力,推动汽车行业迈向未来。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也正在积极进行跨界融合,先后与科大讯飞、腾讯等科技企业签署了战略发展协议,并与中国移动在5G车载通信预研、C-V2X辅助的网联式自动驾驶、基础通信服务及联合营销推广等方面实现深度的跨产业合作,在迈向未来汽车的道路上同呼吸共命运。

    未来已成现在,汽车工业的全新蓝图正在徐徐铺展。迎着时代发展的风浪,广汽集团正在努力凝聚各方力量,昂然提笔,勾画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全新业态。(参与:朱嘉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200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