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成立专业组织促进基因检测行业规范发展
2017-11-13 17:42: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肖思思)记者从近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精准检测国际论坛上获悉,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将开展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发布缺少科学依据、不适宜开展基因检测的“负面技术清单”,保护公众健康知情权。

    专家介绍,近年来,基因检测逐渐兴起,但行业规范缺失,从业者良莠不齐,出现夸大宣传谋利等现象。

    “许多检测机构夸大宣传,提供的项目也杂乱繁多,有些从业者尚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还有一些娱乐性的检测,如‘我的祖先在哪里’‘我有什么天赋’等,这样的非医学的检测会误导公众、增加公众心理和经济负担,污名化基因检测。”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邹伟民说,广东处于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前沿,有一批在精准检测、特别是基因科技方面处于前列的生命组学、大数据领域的知名机构,为精准医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有专业机构研究预测,到2018年,全国精准医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邹伟民说,精准检测分会除了搭建平台、交流共享、开展联合攻关外,还将在行业规范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国在精准医学领域,特别是基因科技某些领域暂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相关标准缺失严重。”邹伟民说,“精准检测分会将依托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平台,开展精准检测相关的检验检测、产品开发、技术开发、伦理及遗传学、信息化等多方面的联盟标准研究,制定精准医学相关衍生行业的联盟规范,推动联盟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鼓励精准医学应用中相关行业的良性竞争,促进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使得精准医学应用的水平稳步提升。”(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194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