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优化税收环境看广州③|税务服务的“羊城速度”
2017-11-06 17:13:55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言: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部分省(市)税务机关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广州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单位之一。当前,为迎接12月举办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广州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助力广州打造税收环境“新高地”。本栏目推出“优化税收环境看广州”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三篇《税务服务的“羊城速度”》,敬请关注。

  与广州错过28年的富士康集团,如今只花了50天就敲定将千亿元级的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落户广州增城,且60天就实现项目动工。“我被广州招商引资的效率震撼。”富士康集团CEO郭台铭说。让富士康集团“震撼”的不仅是广州招商引资效率,还有广州税务的速度和效率。

  优化税收环境“30条” 跑出税务服务“加速度”

纳税人扫码加入广州税务企业号。新华网发

  受益于商事制度改革,富士康集团的大项目要在广州落地是“一路畅通”,但卡在具体某项流程的风险仍然存在,毕竟,记错业务流程而来回奔波的事依然不可避免,且全面营改增后,大型企业跨区域项目涉税的事项办理有了更高的标准制度和税务筹划需求。

  广州税务部门的主动和高效让富士康集团“震撼”了。

  “我们的项目还未进驻广州增城时,广州税务富士康项目专项工作组就跟我们联系,我们用了一天时间就办好了实名认证、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千万位)审批等9个涉税事项,这样高效的服务让我们项目建设很顺心。”富士康集团旗下的超视堺国际科技公司(广州)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施海芳说。

  税收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税务部门围绕加快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努力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目前广州市税务部门推出了优化税收环境“30条”具体措施。

  “30条”措施涵盖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便利度、提高征管效能等7大类别,预计在2018年5月底前全部落地完成。

  据介绍,“30条”措施亮点纷呈,有许多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探索,比如优化网上代开增值税发票流程方面,将探索实现为纳税人代开发票时国地税税费自动扣缴;拓展多元化缴税方式方面,将实现第三方支付、银联卡网上支付等多渠道电子缴税方式;在提升办税便利度方面,广州将在明年5月底前实现广东省内其他地市纳税人在广州市内就近办理车购税等5大类169项涉税事项。

  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 畅通税企沟通的“贴心神器”

  2017年3月1日,富士康集团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在广州增城正式动工,预计2022年产值达920亿元,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重大亮点。

  60天,这是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从签约到在广州增城动工的时间。除了富士康,近两年来,思科等一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IAB”)龙头项目先后在广州动工,如今,平均每4家世界500强企业就有1家在穗设总部或地区总部,每2家世界500强企业至少有1家在穗投资,他们对广州政务服务、工商、税务等提出了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为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增强服务效率,广州市税务部门构建了重大投资项目纳税人服务体系,推出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涉税风险提醒和新政策适用性解读等一系列个性化纳税服务,其中,广州依托“互联网+税务”建设的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成为畅通税企沟通的一件“神器”。

  微信点对点的沟通改变了税企沟通的生态,广州税务部门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名制管理的“点对点”沟通渠道上,于今年初推出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为纳税人推送精准化、向导式、个性化的税收政策和办税指引,快速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和办税疑难。

  如今,广州税务企业号已上线300多天,用户达53.3万,成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好管家。统计数据显示,启用税务企业号后,广州国税预约办税总服务量达211.61万户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5.12%;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从去年同期24.91分钟缩短到今年10月的11.31分钟,下降54.60%。截至10月底,广州税务企业号已向23.9万户纳税人发放76.2万份电子文书,向51.8万户纳税人推送各类涉税信息122万条。

  具有大量跨市工程的建筑业企业,需要每月完成到期外管证核销工作,尽管企业花费大量时间跟进,仍难以避免出现到期未核销的情况,间接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下降。自从税务机关推送“外管证到期未核销”风险共治模型后,这一现象有了较大改善。

  “现在企业一旦有外管证快到期,我们就会在税务企业号上收到税务机关的风险提示,不再需要花费额外时间跟进到期外管证,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区先生对这项举措高度评价。

  “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透明的法治环境和畅通的税企沟通渠道,坚定了我们深耕广州本土的信心。”雪松控股集团财务经理刘剑认说。 (孙超 麦少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191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