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广州国企创新大赛 五大亮点推动国企创新
2017-10-23 14:11:14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第一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启动。据了解,大赛启动一个月以来,广州市属国企积极参与,创新联盟先后受邀至广州地铁集团、万力集团、广钢集团进行大赛宣讲交流,接下来还将走进广汽集团、交投集团、万宝集团等企业,宣讲交流活动将持续进行。本次大赛有五大亮点:从背景来说,大赛在首创的“政策+联盟+基金”三位一体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下开展,对创新资源转化具有积极作用;从资金规模来讲,大赛链接了规模超千亿的国资基金群;从参与人群而言,大赛全面涵盖地方国资系统企业员工;从评分标准看,大赛以五个创新维度作为评分标准,覆盖创新团队,项目及个人;从主办方而言,大赛由地方性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是地方创新资源集聚与共享的新尝试。

  在此前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指出,2016年以来,广州市国资委在国内首创“政策+联盟+基金”三位一体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此次国资国企创新大赛,在“政策+联盟+基金”三位一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大背景下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实施,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氛围。

  此前,为鼓励国企创新,广州市政府、市国资委提出了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出台一个政策,打造一个联盟,落地一个基金”。其中,“落地一个基金”指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

  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6.1亿元,由广州市属15家企业联合出资,拟通过母基金发起设立子基金,撬动和联动聚集社会资本规模超200亿元。

  此次大赛将发现和挖掘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和创新项目,以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为支撑,通过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充分交融和对接,帮助项目落地实施、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构建广州国企创新生态圈。

  本次大赛设立了初创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初创组可由国企员工以自然人身份跨企业、跨领域、跨专业组队,将创新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让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团队、每一个员工都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创新发展中来,真正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在企业内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产品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资本财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五个创新维度作为评分标准。与其他创新大赛侧重于具体项目的个别优势的评分标准有所不同。

  创新大赛的举办,是广州市属国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现,也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求,融入全社会自主创新潮流,谋求未来发展的需求。第一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目前正持续进行,未来,大赛将全力推动与展示广州国企的创新之路。

  首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由广州市国资委、市工信委、市科创委指导,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主办。2016年9月19日,广州市出台《关于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精神,在广州市国资委统筹下,由越秀集团联合广汽集团、广州建筑集团、广州金控等单位发起了国内率先的地方性国企创新联盟——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

  2016年11月25日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揭牌。该联盟成立后,将统筹协调推进广州市属国企协同创新,通过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市国有资本向自主创新核心产业集聚,发挥国资的引导与杠杆作用,推动广州市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战略目标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84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