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机一扫,可疑人员5秒现形
2017-10-19 08:55:3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日,天河警方用警务手机对市民核实身份 黄巍俊 摄

  “您好,我们是天河公安民警,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记者17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9月起,广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正式全面铺开“公安网+盘查”平台常态化应用。

  盘查中,市民拿出身份证,民警拿出警务手机,用警方自主开发的“核查通APP”扫一下,“嘀”的一声后,不到5秒,市民的身份信息立即显示。据了解,该APP与公安网互联互通,民警盘查“刷证”采集的数据实时与公安网数据核查比对。

  “如果不是可疑人员,APP就会显示‘该人员查无记录’;如果是在逃或有前科等可疑人员,APP就会实时预警。”民警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依托“公安网+盘查”平台抓获各类在逃人员287名,同比提升了1.32倍。今年以来,全市案件类警情、刑事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8.5%;

  手机盘查效率显

  扫出逃犯真面目

  记者从广州警方了解到,2016年年初,广州天河警方自主开发,在全国区县一级公安机关中首建“盘查管理平台”,自主研发“核查通APP”,推出“公安网+盘查”巡逻工作模式,实现盘查工作对警情峰值和重点部位的全覆盖。

  依托“盘查管理平台”,天河警方还对警情数据和盘查工作时空对比分析,引导各巡控单位针对案件高发地段坚持持续用警,针对案件高发时段采取集中用警,针对违法犯罪分子流窜特点设置卡点显性用警,“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时空。

  2016年5月,在天河路某电脑城门口,巡逻民警何sir带着组员对一名正在路边兜售手机的男子进行盘查发现,该男子不能如实交代身份信息且反应异常,民警将男子控制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是在逃4年的命案犯。

  2017年3月,民警刘sir在广州火车东站巡逻盘查,对路边一男子用警务手机进行核实发现,该男子是一名在逃嫌犯。经讯问,该刘姓男子供述了其于2013年在某省实施入室抢劫过程中,将一男一女扼颈后纵火逃离的作案过程。

  APP对接公安网

  刑事警情降两成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玖宏介绍,目前,天河警方组织600余名巡逻民警组成126个巡组,深入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社区、网吧、旅业等场所,用装载着“核查通APP”的警务手机,盘查遇到的可疑人员。

  “目前‘核查通APP’主要给巡逻民警、治安民警、社区民警三个警种使用。”刘玖宏透露,天河警方正在筹措采购400台第二代验证通、1000台移动终端。民警在路面巡逻时,只需取出警务手机,打开“核查通APP”,即可快速对可疑人员、车辆等进行一站式核查。

  “以前核查是离线数据,验证非常慢。现在我们的APP对接公安网,3-5秒就可以验证身份信息,效率大大提高。”刘玖宏说。

  据悉,除此之外,天河警方还同步开展视频巡逻,采取非重点时段“扫描式”、重点时段“靶向式”等方式,进行事先预防、事中发现和事后取证,构建起一张由无人机、“天眼”和视频监控全覆盖的高中低防控“天网”。

  据了解,自2016年4月推行“公安网+盘查”工作模式以来,天河警方已累计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1467人,抓获全国在逃人员100名,全区2016年4月至今(截至2017年10月15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25%。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天讯 龚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