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龙座流星雨光临地球8日迎来极大
2017-10-06 20:5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曾经在20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将于10月8日达到极大,届时,每小时会有2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夜空。

  天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名为21P,它是1900年被天文学家发现的,运行周期为6.61年。其活跃期很短,基本在每年10月6日至10日这几天。

  天文资料显示,在上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还默默无闻,直至1933年和1946年,天龙座流星雨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从而成为20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它也由此挤入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最近一次大爆发是2011年,当时短时间内达到了每小时300颗左右。

  “根据预报,今年的天龙座流星雨极大预计出现在8日17时左右。”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通报说,由于今年不是其母体彗星的回归年,因此即将到来的天龙座流星雨极盛期的流星流量不会很大,估计每小时天顶流量为20颗左右。“由于刚过满月的月亮会很快升起,因此,我国公众适合观测的时间是当天日落后短暂的一个多小时。喜欢流星雨的天文爱好者要抓紧时间观测和欣赏。”

  天文专家同时也提醒说,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因而,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76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