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到西关腹地一次叹够老广州风情
2017-10-06 14:52:1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到老广州,很多人自动联想到西关,说到西关,又马上联想到西关大屋、骑楼、老街窄巷、名人故居、老字号……还有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小吃。

  这些老广州风情符号,在荔枝湾可以一次叹个够!

  荔枝湾在广州城西荔湾区泮塘一带,是著名老西关腹地,汇集众多名人名园故址,是西关大屋、泮塘五秀、西关美食及粤剧曲艺等岭南广府文化风情荟萃地,极具历史人文气息。

  荔枝湾的历史可追溯到广州建城之初的2200多年以前。荔枝湾为文人传颂,“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荔湾渔唱”曾被列为羊城八景之一。近些年经过升级改造,荔枝湾涌穿过其间,与荔湾湖公园及周边文物古屋连成一片,堪称领略西关风情的最佳之地。

  其中,坐落于龙津西路仁威庙前街的仁威庙,是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庙中的建筑雕饰非常精致,集丹青、木刻、砖雕、灰雕等各种艺术于一体,仁威庙中的木雕、石雕、砖雕各有特色,工艺十分精湛。陶塑、灰塑工细劲秀,有浓郁的岭南地方特色和风格。

  位于泮溪酒家对面的文塔,为明清建筑风格。文塔高13米,为六角形金字尖顶砖木结构,古朴中透着灵气……据民间传说,文塔是供奉文曲星的,掌握文人骚客功名命运的塔。所以,文塔的建筑外观似一支笔尖向上的笔。

  西关大屋是西关建筑文化的精髓。西关大屋是清末富商在广州城西“西关角”一带兴建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州传统民间住宅。西关大屋多藏身于广州的小巷中,可以去宝华路、多宝路、宝源路、逢源路等地去寻,其中,耀华大街是经过整饰的西关大屋保护区之一,可以去走一走。

  西关大屋大门由三道门构成,第一道是屏风门,像两面窗扇,比较轻巧,方便开关。第三道门是真正的大门。最具特色的是第二道门,叫趟栊门,这种古老的“防盗门”左右开启,既通风又保证了基本的安全。

  在荔枝湾,走过泮溪酒家,走过龙津桥,下到涌边,往前走会有惊喜,可以见到逢源大街不同特色的建筑。这里有清代较典型的正间和左右偏间的青砖石脚高檐深宅西关大屋,有民国初期纯西式的洋楼,还有民国时期的红砖小楼房。其中,蒋光鼐故居也在这里。

  荔湾博物馆里的西关民俗馆不容错过。民俗馆内部以明清广式家具为主,还陈列旧时的常用品,如柚木榨汁机、铜水煲、擂浆盆、搓衣板等,陈列柜内可以看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取暖器、梳妆镜、照相机、化妆盒、火水灯、镶银乌木筷子等。在楼梯回廊、空置房间处有西关民俗风情、婚嫁习俗等展览,道尽西关大屋的精妙之处,更浓缩了广州风情。

  有道是:食在广州,味在西关,源自泮塘。要吃地道美食与小吃,带点传统手信,荔枝湾不会令你失望。

  荔枝湾及周边有美食园,各种特色美食小吃风味地道,价格还实惠,从及第粥、艇仔粥、肠粉到双皮奶、马蹄糕、芝麻糊等,品种众多,足以大饱口福。荔湾湖畔还有泮溪酒家,与北园、南园合称为广州三大园林酒家。这里荟萃了岭南庭园特色及装饰艺术精华,布局错落有致,加上荔湾湖景色衬托,赏心悦目。

  荔枝湾有老字号一条街,手信店、老字号点心铺、腊味铺等集中在荔湾湖公园大门两侧。百年饼店莲香楼的鸡仔饼非常正宗,还有广州酒家、皇上皇、宝生园……走一走,手信就有了。(谢育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766015